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吹响“四敢”奋进号角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彰显人大担当
2023-03-02 15:09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人民与权力》评论员

新年新气象,奋斗正当时。新年伊始,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和全省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对新一届人大工作作出动员部署,以时不我待姿态“奔跑”开局,以实干为要发出“奋进”强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从“春到上塘”到“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从“敢闯敢试”的昆山之路到园区发展枝繁叶茂,“敢为人先”始终是江苏发展的鲜明品格。敢是底气,更是心气。踏上新征程,起笔“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硬核答卷,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委绘制的“施工图”变成美好现实,人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聚力“四敢”,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以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坚定践行者。要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大局中审视,以更加有为的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聚力“四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好“组合拳”。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是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发展、构建良好市场秩序、提升政府服务等领域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强化法规制度供给,为我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实,加强省市联动监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要素供给和保障力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凝聚发展合力,紧跟形势发展变化,围绕经济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切, 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及时主动作出决议决定,抓好贯彻落实。

聚力“四敢”,坚持实干为要扛起一线担当。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人大要始终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强化“一线标准”,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切实扛起“一线担当”。要树牢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展担当,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扎实推进人大领域重点改革,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锻炼,提升把握大局和统筹协调的能力,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与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能力。

锚定目标,春山在望。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荣光和动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蹄疾步稳跑出“加速度”,在新起点上不断提升我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上落地见效,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