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吴晓波:书写更多桃农心中的“桃花源记”
2023-01-09 14:0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2022年4月,江苏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全部完成。新一届代表履职情况如何?他们是怎样践行参选时的承诺的?《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系列报道《向选民报告》,聚焦代表们当选以来,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深入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今天来听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吴晓波的履职报告。

我叫吴晓波,来自“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阳山镇,目前经营一家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果多多”。2022年初,我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作为一名“80后”桃农,脚下的桃园记录了我十多年来的青春与奋斗。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以“果多多”为品牌的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点就设在桃园,更多桃农的心声在这里汇聚。

“春天授粉老不成功怎么回事?”“如何科学控制树势?”作为阳山镇第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我积极发挥自己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的作用,桃农有问我必答,让联系点成为全天候的水蜜桃种植“教学点”。

这些年,水蜜桃的品种、种植技术都在快速迭代。种植过程中,土壤管理、剪枝、施肥、采摘……处处有技术含量。在我看来,只有做到全程科学种植,才能产出鲜、甜、香的水蜜桃,最大程度丰富吃桃人的味蕾。为了让桃农们交流更便捷,我还创建了名为“农科110”的微信群,聚集起100多位桃农,一起讨论桃树成长、收获的每一个细节。

让桃农期盼的愿景一步步实现是我履职努力的方向。如今在阳山,科技助力,电商加持,桃农致富增收的渠道不断拓宽。为了进一步保护好广大桃农利益,守好阳山水蜜桃的金字招牌,我提出“对水蜜桃轮耕轮作实行经济补贴”和“阳山水蜜桃市场易地新建”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阳山水蜜桃“3+2”年提升计划,前后共投入5000万元用于水蜜桃品质提升和品牌保护。目前,阳山水蜜桃新市场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两年后将完成升级改造,成为一个真正的“桃花源”。

眼下,无锡已进入“两会”时间,能够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共话乡村振兴,我深感荣幸、倍加珍惜。今年,我带上会的建议是《关于调低享受水蜜桃(经济作物)补贴政策门槛的建议》,希望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农业政策的扶持,带领更多桃农书写心中的“桃花源记”。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