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带着调研上两会 | 吴惠芳:当好农民代言人,把带着“泥土味儿”的意见建议带到会上
2023-02-20 17:2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张家港市永联村是苏南农村改革发展的典范。作为永联村的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一直忙碌在农村建设的第一线。他常常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百姓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老百姓烦心事操心事,为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充分的准备。

回顾吴惠芳这几年的代表“履职单”可以看出,他一直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他先后提出了16条意见建议,包括明确经济合作社法人主体地位等内容。他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复,陆续得到处理解决:“我在2018年提出关于确立我们经济合作社的法人主体地位的建议。那年两会期间,在审议工作报告交流发言当中,我还提出了两条建议,一个是关于规范电商平台的收费问题,另外一个是关于改革乡村治理体制机制问题。我关注到,下半年,慢慢有些政策陆续出台了,特别是规范电商平台收费问题。”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吴惠芳建议制定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议中的相关内容,在上个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中得到了体现,让吴惠芳很是激动。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基层代表,吴惠芳说,要做好农民的代言人。

最近一段时间,吴惠芳正在详细了解数字乡村建设遇到什么困难、永联文体生活馆建好后如何最大化利用等问题。今年,他准备围绕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数字乡村建设、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地方立法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尤其是在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方面:“结合我们自身农村的建设以及乡镇的发展,还有和农业农村有关部门的交流沟通,今年我准备提出意见建议,建议党和国家在全国更大的范围树立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典型示范。特别是在设区市层面上、县级市层面上,要在东、中、西部各个地区树立各类典型,以给我们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确立各个层面和各个地区的示范引领的典型。”

“真正实现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基层代表代表基层,把代表真正能够形成发挥他的联系党和国家和基层一线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发出我们基层的最强音!”吴惠芳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见证着一件件承载百姓期盼的建议化作政府的惠民之策。同时,他也是受益者。他将把收集的人民群众的心声,更多地带到全国两会上。

【记者手记】

吴惠芳今年已经六十多岁,村民却亲切地称呼他是“小吴书记”,因为他干劲满满、充满能量。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基层代表,吴惠芳坚持深入一线调研,积极为农民发声,在履职期间先后提交了一系列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也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

乡村发展是历史命题,是时代课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小吴书记”带着更多具有专业性而又接地气、反映民声的意见建议,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