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带着调研上两会 | 孙景南:始终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2023-02-22 10:2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她始终以产业工人为荣,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为制造强国战略贡献代表力量。《带着调研上两会》专栏走近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高级工程师孙景南。

2月,春寒料峭,但孙景南所在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火热:弧光闪烁、火花四溅,一道细密齐整的鱼鳞纹焊缝完美呈现……孙景南代表这些天既在一线忙生产,也在为如何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产业工人代好言作准备。

作为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孙景南一直非常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很快,建议就得到了回复:

“后来,相关建议在《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都有所体现,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说明国家有关部门对我们人大代表的建议相当重视,这也更加激发了我为民履职的信心。”

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出台了很多举措,但客观而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例如综合素质总体不高、培养体系不够完善、发展通道不够顺畅、经济社会地位有所弱化等,都影响着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孙景南认为,制造业人才缺口常年存在,但面对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的路径,对人才的吸引与培养也需要“有章可循”,她的调研还在进行:

“我建议,要把待遇提升与发展畅通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培养与技能评价有机结合,把权益维护与环境营造有机结合。希望更多的产业工人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更好地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新就业形态”,指出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孙景南对此也十分关注,她注意到,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职业缺乏制度保障,职业伤害问题比较突出,她计划提出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有关的建议:

“我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保障管理方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相关保障制度。比如说‘建立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动态数据库、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服务针对性。’”

孙景南常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要重得多。”在过去五年的履职过程中,她还围绕民生领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如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她建议将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纳入刑法调整;围绕保障性住房难题,建议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这些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我会继续深入调研,讲好基层故事,反映群众的呼声,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及时传达到基层。也希望我的每一个建议都能给相关部门带去参考,更希望我们老百姓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孙景南从事焊接行业已有30多年,凭借强烈的进取意识、精湛的焊接技能、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成长为了行业知名焊接专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份进取与严谨她一以贯之。定期走访调研、主动倾听一线职工心声是她提出建议的灵感来源,她说她不怕苦,就怕为老百姓做的还不够多。这份责任感是沉甸甸的,建议落地、推动问题解决的获得感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