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带着调研上两会 | 吴国平:造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
2023-02-27 18:3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促进作用”,该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与回复。这两年,他在华东多地与当地村民、民宿经营者对话,步履不停地履行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步入拈花湾景区,穿过一片亭台楼榭,竹帘掩映间,吴国平代表正与同事们探索景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迭代升级产品、优化体验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创意场景营造等等,我们不能停止思考和创新……”

吴国平(右)

当前,全国旅游市场正加速复苏,吴国平心生喜悦的同时,也关注着行业能否走得更好更远。

去年12月,《关于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高市场化水平。”吴国平调研发现,目前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释义,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文化和旅游业培育孵化“专精特新”企业与之仍有一定差距。

吴国平准备的建议议案

今年,他准备就这方面提出建议:“呼吁有关部门支持文旅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强化自主研发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场主体从传统性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以此促进文旅的深度融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拈花湾开完会,吴国平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灵山景区附近的群丰村,与群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飞交流当地民宿发展情况。

吴国平(右)

吴国平问道:“地理位置非常好。现在围绕灵山景区周边一共有多少家民宿?”

张飞介绍:“现在群丰一共有115家,基本上是9个房间一家,能达到1200间房。”

不只在江苏,过去一年,吴国平还“住进”浙江台州、山东曲阜等地的乡村,只为积累更多一手资料,让自己提的建议更精准更可行。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乡村“观光游”正往“体验游”转变,与此同时,乡村民宿间的同质化竞争、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正制约其发展。

“因此,今年我还准备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民宿品牌化、集约化发展的建议》,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乡村民宿整体品质、孵化好乡村民宿产业,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吴国平告诉记者。

如今,仅无锡灵山胜境、拈花湾两大景区,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1万多人就业,为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每年输送游客量1000多万人次。

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吴国平说:“我深知人大代表承载的是人民的嘱托,肩负的是人民的期望,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履职热情,全身心投入大会,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记者手记】

从事文旅行业20多年,吴国平代表经历了行业的巨变,也见证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次,吴国平带上会的建议恰好都切中制约当下乡村游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这与他过去一年来大量的实地考察、回访调研分不开。采访时,他总把“创新”和“体验”两个词挂在嘴边,在他看来,“多动脑子、多迈步子”已成为他代表履职的方法论。

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片片美景背后,还需努力让群众增收路子多起来。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因为更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无锡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