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带着调研上两会|张春生:做好“双碳”加减法 助力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转身
2023-03-02 15: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履职五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持续围绕绿色低碳、生态文明领域建言献策,提交的20多个建议案,七成以上与之相关,多份建议案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复。

“再次当选,是肯定,更是鞭策。”张春生表示,今年将紧密结合石油化工行业实际,直面具体问题,重点在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提建议。

张春生(右一)

金陵石化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一整面墙的大屏上,高耸的塔罐、交错的管线化为不断跳动的数据,实时更新着厂区作业情况。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张春生代表。

张春生(左一)

张春生问道:“6号码头的数据为什么偏高一些,是不是有装船作业?”

指挥中心人员与现场确认后,回答道:“6号码头是有装船作业。”

“通知他们,务必看好尾气回收。”张春生说。

作为来自石化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的大局全局、行业的长远发展,张春生能“跳出来看”,更能“钻进去干”,五年来,就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积极发声。

令张春生格外欣慰的是,去年,他提出的“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立法,推进完善国土空间法规政策体系”等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回应。

“他们第一时间向我反馈了建议交办情况,落实了承办单位,同时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跟踪机制,让我能够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整套流程非常严谨、高效、及时。”张春生说,去年11月,他收到了国资委对他提出的支持央企“十四五”期间加大对江苏地区布局力度的建议答复,详细介绍了国资委、发改委和科技部等部委相关工作取得的进展情况和成绩,也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实施步骤。

国家部委对代表所提建议反应之迅速、措施之有力,让张春生备受鼓舞与振奋。今年,他将继续关注传统能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此,他准备了两份详实的建议。

针对地处长江岸线的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但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入推进,张春生发现,不同的支流存在的环境风险也不尽相同,如果“一刀切”,很可能会导致一些指标先进、技术领先的转型项目难以实施,阻碍其转型升级。为此,他建议,分级优化细化支流名录,精准界定长江支流范围边界。对沿江企业安全环保、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分类施策,实现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张春生的另一个建议,是加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的政策引导,鼓励传统能源企业尽快实现绿色转身。该建议是他在实地调研各家企业执行环保新标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眼下,有不少企业正面临个别指标尚无成熟可靠技术支撑的难题,造成大量环保设施反复投入改造,收效却甚微。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作为大规模减碳技术,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有极大助益。但是目前这一技术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尚未被明确分类,导致项目在准入和审批时屡屡受阻。

“我建议明确CCUS项目列为大气污染治理类别,或新增符合项目属性的行业类别,对此类新型绿色低碳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张春生说。

临近出发,张春生仍在忙着梳理材料、斟酌词句,想着把手头的两条建议案进一步打磨完善。在他看来,每一个建议案都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当好一名尽职合格的代表确实不容易,需要从全国的大局、行业的发展、百姓的福祉去思考,努力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才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

【记者手记】

采访时,张春生代表目光炯炯,讲至兴起,额头还会微微发汗。这不仅仅是因为在聊他最关注最熟悉的领域,更源自他扎根一线、广泛调研、潜心研究的认真履职,他有底气也有信心。

距离我国首次提出“双碳”目标已两年有余,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声音,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增添更多助力。

(江苏新闻广播 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