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于丽婕: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2023-03-05 20:0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对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雷锋车”手于丽婕来说意义非凡。不同于以往在“雷锋车”上为旅客服务,作为新代表,她正在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履职建言。

“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一名雷锋车手,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来到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依法履行职责,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3月5日)上午,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于丽婕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于丽婕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志愿服务等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都让我倍感振奋。我要更加自觉地扛起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无论在哪里,都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丽婕表示。

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的事,如何让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于丽婕建议,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平台网络,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机制,制定全国性志愿者保险制度,优化志愿者登记流程。通过制度保障和评优评先,让更多的人有时间更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这份建议来自于丽婕在“雷锋车”手岗位上的日常积累和充分调研。

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距离火车站有一公里左右距离,乘客出火车站后,带着行李转汽车多有不便。为弘扬雷锋精神,从1963年开始,第一代“雷锋车”组成员开始用扁担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60年来,六代“雷锋车”手、500多位成员,从扁担、平板车、三轮车、手推车、再到现在的观光旅游车,大家始终坚持“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

作为第六代“雷锋车”手的于丽婕从老师傅那里切身感受到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她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志愿服务更加广泛地传递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延伸到各行各业。

于丽婕表示,接下来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民代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从人民中走出来,也要回到人民中去,要切实为他们发声,多看多听他们的呼声,然后要切合实际地去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解决他们所想解决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设计/邵静娟 张恒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