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张雨霏:把专业运动员的经验推广到群众体育中
2023-03-07 22:28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张雨霏,我国家喻户晓的游泳运动员,也是中国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走出赛场,走进校园,在全民健身的大小场馆积极调研。她建议,要把专业运动员的经验推广到群众体育中。

这两天,张雨霏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体育”的内容,她格外关注。

“当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到‘体育健儿勇创佳绩’的时候,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回忆起过往五年中的种种经历,也回忆起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上听到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画面,真的有为自己、有为国家在这五年当中的发展和成就感动。”张雨霏说。

竞技体育是建成体育强国的硬指标之一,但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民健身广泛开展”。针对这项工作,张雨霏会前就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她建议,将专业运动员的科学健身方法向群众推广,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她自己也录制了不少健身指导视频,助力全民健身。

大会开幕以来,张雨霏一边审议报告,一边完善建议。“推动竞技体育优质资源更好地向学校普及”“鼓励广大现役、退役运动员更多地走进学校和社区,提供专业体育指导”等建议已经成形:“希望能够形成覆盖教材课程体系加上我们体育教师、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方位立体化地为青少年体育科学指导,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推动优秀的竞技体育教练员、运动员,还有以很多兼职、志愿服务的形式,最后进入校园、社会、基层的体校,形成一种‘冠军体育课’。”

1998年出生的张雨霏,在竞技领域为国家争得荣誉。作为代表,她肩上的责任更重:“除了备战参赛,我也会更多去关注体育行业的发展、多聆听广大人民的心声,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思考,能提出一些对社会发展有效的建议,脚踏实地去履行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设计/邵静娟 张恒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