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徐瑶: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
2023-03-08 18:2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她,通过调研走访,带来了很多农村一线的声音。《带着调研上两会》今天连线新代表徐瑶。

全国人大代表 徐瑶

3月7日傍晚,刚刚结束全体审议的徐瑶回到房间后,拿出记得满满的笔记本继续划起了重点,提炼要点。这几天,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乡村振兴”一词被反复提及,让来自农村最基层的徐瑶深受鼓舞。

“总书记特别关心‘三农’工作,作为一个90后年轻人,回到农村工作、默默耕耘了十年,我觉得十分欣慰。印象特别深的是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觉得产业振兴方面确实是我们现在亟需要做的事情。”徐瑶告诉记者。

总书记的话语说到了徐瑶的心坎里。通过在农村的大量走访,她发现乡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链条偏短、经营主体作用不强、品牌效应不高等问题。

2月份,记者与徐瑶一起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家庭农场主秦鹏家的草莓大棚。草莓已经喜获丰收,但因基础设施薄弱,草莓大棚并不能承载百人团大流量游客的采摘,同时种植的草莓种类不够丰富,游客采摘体验感也较差。秦鹏向徐瑶反映,他希望政府能帮助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在政策、土地、技术上提供大力支持,技术人员能下到田间地头给他提供技术指导。

走访中,新坝镇返乡创业青年谢意也向徐瑶反映,政府打造了特色直播间,当地的土鸡蛋、草莓等农产品卖到了全国,但物流成本较高。他希望政府能帮助对接几家大的物流公司,把运费成本降下来,让当地农产品走得更远。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徐瑶将自己的办公室改为工作室,随时接受村民到访、收集百姓心声。她将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整理成《关于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建议》。徐瑶建议,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一些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特色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推动特色农业增效,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全面来激发激活乡村产业发展的动力。

徐瑶说,回去以后一定要及时传达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带动更多农业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我们要把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去向村民、种植大户进行宣讲。同时也进一步地去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徐瑶表示。

【记者手记】

徐瑶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土地有着深刻的情感。大学毕业后就返乡创办合作社,搞规模化经营。在她的带领下,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正是有了徐瑶这样大批返乡人才,乡村发展出现了积极的喜人的变化。而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徐瑶将持续发挥更大作用,带领大家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推动整个农业产业链条升级。相信有了更多产业发展铺就的增收致富路,乡村一定会蓬勃振兴!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