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不负春光——代表委员回基层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分析检测设备
2023-03-17 14:1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亲历盛会,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最好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一起跟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台主持人张晓北前往苏州,看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现在正在忙些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左)与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北交谈

以下为他们的对话:

张晓北:刘院长你好,我们又见面了。

刘庆:是的,又见面了。

张晓北:在忙什么呢?

刘庆:我是回到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来看看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

张晓北:从北京回来还顺利吧?

刘庆:实际上那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合影以后,我就没有回来。约了中国航空制造研究院的院长去跟他交流,他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因为他们研究院做的都是跟材料以及材料制造相关的,是我们长三角材料研究院非常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探讨了我们下一步具体怎么合作。

张晓北:这个合作具体是指什么?

刘庆:我们江苏虽然自己不造飞机,但是在苏州、无锡、常州,有很多航空工业零部件的供应商,比如说高温合金、叶片。和中国航空制造集团达成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协议,就是要把我们现在所在的长三角材料研究院这个地方,打造成为满足中国航空标准的分析测试的中心,这样的话江苏的企业,不用把他的零部件再送到北京去测试了,更方便了。

张晓北:您这是带着更多的收获回来了。

刘庆:我们也探讨了如何用苏州实验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来和中国航空制造研究院合作,来为中国航空工业下一代材料发展提供科学研究的支撑,以及相互的人才合作和培养。

两位代表还分享了此次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就如何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

张晓北: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江苏产研院的院长,您目前已有什么样的计划?

刘庆:对我来讲既感到压力,也感到很振奋,我是一个搞材料的,我就体会到我们材料研究的那些分析表征设备,95%以上的高端都是进口的,我就想到我们应该要更多地研制一些能够自主可控的,有技术含量的这些分析测试设备,真正做到自立自强。

张晓北:研究院这边的都是您的团队?

刘庆:对,他们是我们专门负责设备研制的工程师,这台设备是我们的半导体晶圆的一个自动缺陷检测设备,在半导体的制造过程当中,我们在这一个晶圆上要刻很多颗不同的芯片,晶圆的质量怎么样?都要进行检测。我们这台设备过去也都是进口的,现在是在这里引进了团队,他们来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造的检测设备。

【记者手记】

时不我待、争分夺秒,是所有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的状态。从13日大会闭幕,到15日下午在苏州接受采访,刘庆院长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多地来来回回,分享两会心得,锚定前进方向,把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实干担当的自觉行动,续写更多聚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作为一名媒体人,张晓北代表同样第一时间拿起话筒,记录江苏大地上奋勇争先的火热场景,用他的话说,无论是媒体人,还是人大代表,凝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都责无旁贷。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