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牢记嘱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4-10 09: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各级人大代表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推进“产才学研”深度融合,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省人大代表房文娜是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作为一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部门的带头人,这两天,她和团队正在围绕电梯曳引机的国家标准制定展开讨论和测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企业电梯曳引机领域已经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覆盖率100%,目前正在参与国家标准的修订。也是希望把我们多年深耕电梯行业的经验能够体现在国家标准中,在全面提升我国电梯的安全水平的同时,带动我国电梯行业的整体发展,在相关领域、关键环节真正实现自主可控。”

人才,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从北京回到岗位后,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韩峰迅速召集学生们召开以“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主题的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韩峰表示,就他而言,落实两会精神,一要继续抓好自主创新,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组织团队在脑科学、脑疾病诊治和创新药研发上作贡献;二要更加关注青年人才这一创新的重要资源,培养青年甘坐冷板凳,“精诚于人、精心于药”的精神,在攻坚克难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进科技、人才和创新三个要素有机整合,一定要关注青年人才这一第一的核心资源。我要走进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成为他们的好朋友,把青年人才培养成有情怀、能够弘扬我们健康中国战略的很重要的大医精诚精神,勇于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平台,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近日,泰州医药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就加快推进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进行商讨。该中心将着力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死亡之谷”,推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跨越“1-10”关键阶段。泰州市高港区人大代表、泰州医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千表示,创新中心以开展合同科研和技术转移为重点,持续为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也为北大医学部创新成果转化开展重要探索。

向着星辰大海不断进发,是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充分体现。无锡市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何春荣表示,今年是七〇二所“十四五”期间极其重要的加速之年:重大项目群、重要装备研发密集启动;“深海、极地、绿色、智能、自主、可控”六大创新方向的高水平科研加速落地;“锡沪+沿海省市”规划建设加速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产业规模效益正加速增长。他们将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聚焦重大装备,聚力基础研究,推进船海技术自主创新,推动工业软件自主可控等。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