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奋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3-04-17 09:1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江苏各级人大代表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总书记对我们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念兹在兹,对端牢‘中国饭碗’,饱含殷殷的期许……”两会回来后,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强选择了在当地一间甘薯大棚里,向农科院的科技工作者们传达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李强代表所在的农科院甘薯学科服务全国甘薯产业和学科发展,小麦、水稻、大豆、花生、大蒜等学科则服务黄淮地区。他们正抓紧推进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配套生产技术研发及产后加工技术等方面工作:“首先我觉得要有一个品种的优质化,需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选育一些抗病、高产的新品种。其次在生产上还要绿色化、标准化,这个是对我们的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要能保证我们国家的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

“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成了众多奋战在乡村一线的代表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兴化市千垛镇缸顾千岛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省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罗保全连日来忙着在葡萄大棚内查看葡萄长势,指导合作社员工加强水、肥田管措施以及对葡萄枝进行修剪定芽。据介绍,这一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共流转土地1600亩,主要种植葡萄和水蜜桃,同时以河蟹、荷藕套养小龙虾为特色,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合作社内常年用工50多人,每人年收入5到6万元:“我们的千垛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不仅各种果蔬农产品产销两旺,休闲产业同样蓬蓬勃勃,今年的菜花节红红火火。我要带领更多的有志者扎根乡村,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出心出力。”

省人大代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党委书记周邦杰看到了樱花产业发展的巨大前景,也看到了樱花游花期短、项目单一的瓶颈,计划和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创办兰花小镇、利用流转边角地种植经济作物并进行深加工,还打算引进专业公司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打造更有个性的乡村。

同样在扬州,荷藕正成为宝应县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宝应县人大代表、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徐桂红一方面利用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机会,加大品种选育力度、提高荷藕种植效益;另一方面,重点破解荷藕功能性食品和休闲食品等技术难题,加快荷藕加工核心区建设,招引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入驻,推进荷藕产业集群集聚。

“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是农业现代化的必备条件”。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生祠镇东进中心村党委书记张金荣表示,“只有建设好乡村环境,才能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一直致力于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以村特色产业荷花为依托,建立了七彩荷塘景区,引入特色民宿和小游园等农旅项目。今年计划对当地的红色纪念馆进行规划再提升、继续推动民宿旧貌的改造,“希望更多的人来到东进村,见证我们的发展和进步。”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