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扬州发出“立法建议采纳证书” 以“仪式感”提升市民立法参与感
2023-04-24 15:1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日前,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参与立法调研、意见得以采纳的市民发出了“立法建议采纳证书”,基层立法联系点则向参与的市民颁发“金点子证书”,以仪式感提升市民立法参与感。

“非常感谢你的参与,谢谢!”4月19日上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陈军向提出立法建议的扬州市民、84岁的杨文祥先生,颁发了首张《立法建议采纳证书》。

原来,在2022年《扬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制定过程中,杨文祥看到了刊登在报纸上的立法草案征集意见公告,提交了一份2页纸的立法建议。其中,一项提出将位于扬州市境内的“隋炀帝墓”写入第二条“大运河文化遗产”的范围中的建议引起了法工委的关注。杨文祥说:“隋炀帝与大运河关系非常密切,应该把他写到立法条款当中去,这个实际上也是尊重历史,尊重史实。采纳我的意见,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感到很荣幸,作为职能部门来讲,也是在坚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

无论是专家组,还是常委会组成人员,都对这个建议表示认可,最终《条例》吸纳了杨老的意见,将隋炀帝墓等列入大运河文化遗产。《条例》也已经获得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将于6月正式实施。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王彬彬表示,“推出这一证书是为了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探索建立立法建议采纳反馈机制,同时也是为了激发广大市民关心立法、参与立法的热情和积极性。在下一次法规出台的时候,我们还会总结本次经验,进一步改进、探索。”据了解,扬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立法建议采纳情况进行公开反馈。

同日下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汶河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采取联动的方式,向部分居民颁发了“金点子”证书。据介绍,汶河街道成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已有126条“金点子”被采纳,如《扬州市扬尘污染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居民反映日常生活中室内装饰装修产生的扬尘问题会影响生活,《扬州市城市书房条例》中有居民提出属地管理会让城市书房更加精细,居民立法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旌忠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雪松认为:“法治社会如果没有基层民众的参与,那就是空的,到了我们法为民所立这么一个阶段,这也彰显了我们居民法治意识的提升。”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