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自选动作”成“必选动作”,看基层民主的“烟火气”
2023-05-08 09:06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5月1日起,江苏正式入汛。日前,南京建邺区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新一轮防汛视察,这已经成为江心洲街道每年的“必选动作”,坚持了几十年。在一年又一年代表视察、提出意见、意见反馈的闭环流程中,江心洲的防汛大堤越筑越牢,居民安全感不断提升。

“同志们,险情就是命令,江堤背水坡出现险情,要求在列的每位同志听从指挥,科学操作……”这是视察时,金陵凤凰台江堤上,一支由社区、驻岛企业组成的30多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正在进行背水坡渗漏点消险演练。

从快速响应到集结,再到堤坝内侧构筑起养水盆,用时不超过20分钟。连续两届当选、第七次参与视察的建邺区人大代表魏巍发现,之前他们所提的整合抢险力量、加强消险演练等建议都得到了重视:“以前江堤防汛,都是靠我们街道办事处宣传引导岛上的居民百姓来参与。现在生态科技岛项目开发后,街道办事处作为属地责任单位,牵头联系管委会以及在岛建设的企业、工地,大家一起来参与,安排人员、安排机械设备。虽然机械化力量更加充足了,但是像码包等还需要人工,要组织防汛抢险演练,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

为扩大基层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2022年江心洲街道建立起了议政代表会制度,并将议政代表活动与人大代表活动紧密结合,拓宽他们的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渠道。周爱玲是洲上的一位老居民,去年当选为议政代表后,便参加了这一防汛视察活动。当时她提出了“要在江堤迎水坡和背水坡坡度比较大的地段做好杂草杂树清理的工作”的建议,今年再次前往,发现改善明显:“作为一个老岛民,这么多年下来还是有一定的经验。环境建设好之后,迎水坡、背水坡都是有草有木,但是长起来以后,一定要把杂草杂树清理干净,以备在水大的时候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我提出以后街道比较重视,专门负责落实的部门就安排人去清理掉了。”

江心洲是长江入苏第一站的首个宜居岛,但其四面环江水,每年能否安全度汛是居民群众关心的大事要事,也关系到南京市污水处理厂、气象局等驻街企事业单位和南京长江隧道、夹江大桥、地铁10号线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是经济社会事业全面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江心洲地方志记载,自1990年4月,江心洲乡人大主席团成立以来,这里每年都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防汛调研视察,如在1990年至2008年期间,江心洲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和建议227件,主要涉及防洪大堤建设、泵站维修,洲道路建设、环境保护等;2019年以来,在每年开展的防汛专项视察活动时,代表们提出建议近30条。

这些建议意见成为江心洲长江防洪大堤越筑越牢的推动力。江心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玉强介绍:“现在的防汛条件相比十年前,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江堤基本上是农村土堤,现在新建的23公里城市标准防洪堤实现闭环,经受住了2020年长江超记录历史水位的考验;在大江侧新建使用了4个泵站,整体排涝能力增长到每秒60个立方,排涝能力提高了近四倍。”

谢玉强说,过去的人大视察,可能更侧重于硬件方面情况,如能不能正常排水、机械设备有没有损坏、防汛物资的储备够不够等问题。而现在的视察更多的是侧重抢险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管理能力,队伍人员是否到位、排涝泵站设备有没有好好维护,环岛江堤是否有薄弱环节,能否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快速、灵活、机动地开展抢险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民主议事,发动和组织好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两支队伍,围绕街道办事处的中心重点工作如防汛排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学决策提供人大支撑。”谢玉强说。

【记者手记】

基层历来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和实验田,在跟随建邺区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组织的视察中,这句话更有了“真实具体”的模样。首先,“防汛视察”这一“自选动作”几十年下来变成“必选动作”,就是围绕群众身边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其次,从新建泵站,到防汛力量的组织,以及江堤上杂草杂物的清除,正是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提供了来自各领域的实践经验;最后,“有效管用”为当地居民源源不断地注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烟火气”成为这两年经济运行的热词,同样,在火热的基层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民主形式也充满烟火气,是脚踏实地、带着真实生活样态的民主。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吴非非、赵晖 摄影/曹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