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引领青年人在平凡岗位上出彩、让乡村一线人员更敢干更会干……列席代表座谈会带来“好声音”
2023-05-29 15:4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丁凤云 王雨竹  摄影:曹伟

如何引领青年人在平凡岗位上出彩?文旅强劲复苏带来了哪些行业变化?集中带量采购怎样做得更好?……

5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15位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结合自己所在领域,就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所思所想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引领青年人在平凡岗位上出彩

“高速公路收费站有不少收费员,服务区里也有很多服务人员。很多人只是把它作为一个谋生工具,没有职业规划,因为没有职业荣誉感。”省人大代表、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石湖收费站站长助理董瑶提出,自己最早也只是一名收费员,但就是凭借“拿卡收费”这一小小的动作获得过两次相关技能大赛第一名的成绩,“职业教育很重要,大部分人觉得在平凡的岗位就是个平凡人。我们要更多地引领青年人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作用、走技能成才之路。”

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褚锋有更深的感慨。来自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的他最初是一名农民工,后来成了一名门机司机,他认为产业工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我们最早原木的接卸效率只有5000立方米一昼夜,通过这几年创新工作室的发展,通过一些小改小革把工艺水平提上去,现在已经达到10000立方米一昼夜,产业工人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过,随着数字经济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褚锋表示,作为产业工人更要立足自身岗位,及时学习掌握先进技术,不断钻研创新,努力成为智慧工匠、数字工匠。

文旅全面复苏后需走向精细化

沉寂了三年的文旅全面复苏,让身处其中的省人大代表、苏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顾凤娟对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她认为,过去的经历对行业来说,不是表面上的“萎缩”,而是背后文化内涵的沉淀,服务要求的提升,“过去旅游产品经常是观光产品,附加值并不高。如何把品质、文化的内涵深刻提升出来,做到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同时更多关注城市乡情的建设,把地方文化推广和旅游产品相融合。”

这其中,首先涉及旅游行业人才建设培养的问题。一方面,不少专业从业者在过去三年选择了转行,另一方面,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如大运河相关专题的导游人才培训几近空白,她建议在强劲的复苏状态下,更要注重对从业者进行政策法规的培训和约束,提高他们各方面的安全意识。“人才培养中关于职业技术大赛的标准有十多年没有调整过了,能不能对职业大赛、导游、景区、酒店等相关标准进行精准提升,包括职业院校教学当中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集中带量采购后应加强全链条监管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推进,省人大代表、靖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映敏表示,这给医院管理带来了显著变化:过度医疗的问题进一步减少,医生们对治疗标准和指南的依从性更好、治疗更加规范,且进一步降低了患者负担。

不过,临床工作中也碰到一些新问题,如一些企业因为生产能力跟不上经常会出现断货,基层医疗机构首当其冲;部分企业为了提高产能,中标后会收购或合并其他企业帮助生产,带来质量监管的难题:“我们曾遇到集采的产品疗效不理想,建议政府和企业之间要建立更多的沟通机制,要保证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完成集采量和延续量,政府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要对常规集采进行抽查,保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质量。”

赵映敏还反映,县级公立医院本来就存在医务人员紧缺、招聘难度大的困难,发布招聘消息还面临审批时间长、招聘程序复杂等情况,建议相关部门简化招聘流程,缩短审批时间。

让乡村一线人员更敢干更会干

此次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不少代表来自乡村一线。

“如果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对土地的不确定性,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产成本投入、农机更新换代,甚至于深度学习积极性。”省人大代表、太仓福田家庭农场负责人陶煜东是一名90后新型职业农民,现有120亩栽种地。他提出要给农场主稳定的预期,首先土地的租赁合同要有一定的时长,“不少承包土地原先只签1年、3年,我们种果树第三年才产出,适当延长租赁合同有利于稳定农业的发展。”陶煜东代表还表示,不少农户不懂药理,在使用化肥农药时凭经验和感觉,希望更多的专家、科研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专业辅导,并引导农户学习使用家庭农场随手记、农技耘等app去记录管理自己的生产过程,从而提升种植水平。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徐福茶厂车间主任陈学花发现目前连云港茶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存在龙头企业稀缺、产业发展水平总体偏低;科技人才缺乏、后续发展持续动力不足;茶旅融合不深等问题,建议政府和企业一起不再盲目扩大茶园面积,转向小而精、做优茶叶产业品牌,这其中需要专业人才和管理技术做支撑,“必须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通过改良茶园土壤,改良茶叶品种,走出一条实际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产业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建议,针对乡村振兴中的建设用地问题根据村(社区)实际使用情况和周围土地的面貌去断定状态,而不是一刀切,同时,基层工作减负要继续深入,让村干部能够勇往直前:“改变他们的工作性质,对村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真正用到实处,打消村干部想做事但又不敢多做的心理顾虑。”

进一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成研究员徐靖坤认为,适当提高江苏省初中升高中的录取比例,有利于往前一步推动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工作。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汪恕有滴醋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金培红提出,教育界要把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另外,多名代表建议,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时,增强针对性、专业化,形成专业调研小组,有助于形成更好的调研成果并转化。还有些代表提出,要加大对农产品的公益性宣传、建立人大立法的后评价制度等。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曲福田表示,代表们发言准备充分,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建议按法定程序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作为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希望新一届代表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履职质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做干事创业的“领头雁”,争当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征程上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