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启动
2023-04-03 09:29  来源:新华日报

在年初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大会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集中展现了8500万江苏儿女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感恩之心、爱戴之心、崇敬之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首次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科学指引,是江苏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

省委书记信长星要求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经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信长星强调,要开展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导人大代表敬业奉献、勇挑重担,以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镇江召开会议,正式启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省各级人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学思践行”展开。在“学”上下功夫,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对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在“思”上求深度,围绕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怎样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加强思考、提炼智慧、凝聚思想。建立“江苏人大代表讲坛”,每年举办全省性学习交流。各市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回答好解决好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在“践”上见成效,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共同意志,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行”上显担当,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做到本届内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基层一线代表全覆盖、到县级人大调研全覆盖,基层一线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全覆盖。充分发挥各类履职平台作用,更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开展优秀议案建议评比,推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人大要牢记嘱托,学在前、谋在前,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明确人大新定位。确立人大工作新起点,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走在前列”的自觉和担当,立足地方实际、立足人大职能,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人大要感恩奋进,干在前、走在前,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人大新作用。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放到大局下谋划,深刻理解和把握“强富美高”的目标内涵,把握好现代化建设这个主题主线,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助力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更好发挥保障促进作用,在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中更好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为深化拓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内涵新形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人大要抓好学习实践,重在学、要在行,在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作出人大新贡献。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自觉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省委工作安排上来,按照“五个表率”“五个贯穿始终”的实践要求,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