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筑牢政治建设的根和魂
2023-04-03 09:29  来源:新华日报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李健

近年来,镇江市人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形成自觉讲政治、主动抓政治、齐心强政治的强烈共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各项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形成“学习就是工作,工作也是学习”的浓厚氛围。提请市委研究制定《关于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的意见》,定期召开常委会组成人员政治建设座谈会,开展代表政治建设培训班,确保全体代表和人大干部头脑中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

创新开展“代表小组建支部、党旗引领迈新步”活动,做到“人大履职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人大代表在哪里,政治引领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党员代表,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探索建立“代表联合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功能型党组织,全市成立市县乡三级功能型党支部244个,确保了党对代表工作的绝对领导。机关7个党支部分别联系7个市、区代表党组织,引领带动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加政治学习1200多场,走访企业578家,接待选民6952人,收集意见5700多件,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人大履职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出台《政治建设统领“四项职权”十八条》,从立法、决定、任免、监督四项职权入手,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的18个关键环节。绘制政治建设统领立法工作等7张履职流程图,确保党的领导不弱化、不虚化。

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政治建设真见效、见实效、不落空。坚持围绕党委中心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去年,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开展“稳住经济大盘”专项评议,成立5个工作组入驻发改、工信等10家政府部门,推动解决问题476项,形成典型案例159个。今年,紧盯市委“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开展“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以监督推动省市县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助力镇江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