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消费者权益保护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江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2016-06-29 15: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5日电(戚轩瑜)本网4月15日从江苏省人大获悉,根据今年监督工作计划,本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江苏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4月15日上午,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

  新消法实施以来,江苏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等社会维权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市场监管执法,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消费维权整体效能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政府监管执法责任,完善社会共治体系,更好地推动“一法一办法”有效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刘永忠出席会议。会上,刘永忠指出,要以本此执法检查为契机,客观全面掌握法律法规规定与实施结果、部门工作情况与基层干群评价、法律法规内容与实际需要的对称性关系。要把检查的全过程作为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进一步学习和宣传法律法规,推动“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要形成客观公正的检查报告,全面总结取得的成绩、准确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联组审议、制定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做好充分准备。

  江苏省政府及省工商局、住建厅等11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也汇报了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情况。

  省工商局局长王元慧介绍,“一法一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江苏省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全省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诉求的数量明显增加,从12315成立之初的几万件逐年增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超过60万件(2014年69.7万件、2015年62.9万件)。目前,全省12315电话的一次接通率达到93.3%,有效投诉的按时处结率保持在100%,消费者的回访满意率为93.2%,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2015年全省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和咨询52842件,其中举报5924件,咨询46918件,实施经济制裁495.22万元;去年全省各级价格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36件,实施经济制裁10.55亿元,为推进全省价格机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消费者价格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越介绍,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2015年累计查处食品药品行政违法案件12588件,罚没款1.39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5个,取缔无证经营户417个,停业整顿25家,吊销许可证7个,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嫌犯罪案件233件。在全系统查办或参与查办的重大案件中,案值超千万元的42件,案值超亿元的6件。

  据悉,会后,执法检查组将分两组赴南京、苏州、盐城、扬州等市开展执法检查。

作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