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要闻聚焦 > 正文
邢春宁带队在淮安无锡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2019-05-11 14:39:00  来源:办公厅

  5月6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带队在淮安和无锡两市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检查组按照“七看七查”的要求,在两市召开4场座谈会,听取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五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工业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现场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查看相关工作资料。检查组还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11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的相关企业、街道乡村、饮用水源地和港口码头,实地查看了42个单位和项目。检查组坚持聚焦问题,在淮安检查期间,就乡镇污水处理问题,临时抽组一个专项小组赴盱眙进行特别检查,在无锡检查规定动作完成后,又就太湖蓝藻打捞处理等问题赴宜兴检查,多次现地或连夜汇总梳理问题。
  在淮安、无锡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检查组分别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两市工作进行点评。检查组在充分肯定两市人大、政府在推进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后指出,无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淮安要坚持对好标、打基础,推进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邢春宁强调,江苏河网密布、水系发达,保持运河、太湖等地区水环境安全任重道远,意义重大,两市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在我省落地见效,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环节,用好法律武器,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紧扣法律规定,把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符合当地实际的环境保护立法工作,运用好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审议环境状况报告等形式开展正确有效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有关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议案建议,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严实作风,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加强督查,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际成效。
  省人大机关相关负责同志朱有华、朱铁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顾正中,省人大代表王合生,省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专家刘建琳等参加检查。
作者:苏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