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知识问卷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调查问卷题目库
2019-04-16 18:30: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共50题,附答案稿)
  【1】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水污染防治应当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优先保护(A),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预防、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A饮用水水源              B地下水
  C地表水                  D不清楚 
  【2】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省、市、县、乡建立(B),分级分段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江河、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A湖长制  B河长制  C湾长制  D不清楚
  【3】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C)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
  A水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     B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
  C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D不清楚
  【4】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建立健全对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域和江河、湖泊、水库上游地区的(B)。
  A水环境生态治理机制     B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C水环境生态保护机制     D不清楚
  【5】水污染防治法规定,(A)对水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B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D不清楚
  【6】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C)。
  A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B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C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D不清楚
  【7】水污染防治法规定,(C)制定国家水环境质量标准。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D不清楚
  【8】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A)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流域水体的使用功能以及有关地区的经济、技术条件,确定该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的省界水体适用的水环境质量标准,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A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 B国务院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
  C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D不清楚
  【9】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须报(B)备案。
  A本级人民政府          B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    D不清楚
  【10】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有关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要求,制定(C),采取措施按期达标。
  A水污染防治规划     B水环境保护规划
  C限期达标规划       D不清楚
  【11】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对重点水污染物排放实施(B)。
  A实时监测制度      B总量控制制度
  C总量检测制度      D不清楚
  【12】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对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A)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并暂停审批新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A约谈  B通知  C警告  D不清楚
  【13】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无(B)或者违反(B)的规定向水体排放前款规定的废水、污水。
  A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B排污许可证
  C排放合同              D不清楚
  【14】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排污口;在江河、湖泊设置排污口的,还应当遵守(C)的规定。
  A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B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
  C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    D不清楚
  【15】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对监测数据的(A)负责。
  A真实性和准确性          B及时性和真实性
  C及时性和稳定性          D不清楚
  【16】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建立(C)。
  A水环境质量监测制度     B水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
  C水环境质量监测和水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D不清楚
  【17】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开发、利用和调节、调度水资源时,应当统筹兼顾,维持江河的合理流量和湖泊、水库以及地下水体的合理水位,保障(C),维护水体的生态功能。
  A 水环境质量            B水污染物排放总量
  C基本生态用水           D不清楚
  【18】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国务院水行政等部门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水环境保护联合协调机制,实行(B)。
  A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的防治措施
  B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的防治措施
  C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的防治措施
  D不清楚
  【19】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流域生态环境功能需要,组织开展江河、湖泊、湿地保护与修复,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源涵养林、沿河沿湖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等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程,(C),提高流域环境资源承载能力。
  A整治水污染  B保护水环境  C整治黑臭水体  D不清楚
  【20】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从事开发建设活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流域生态环境功能,严守(C)。
  A 自然生态红线         B环境保护红线 
  C 生态保护红线         D不清楚
  【21】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检查机关有义务为被检查的单位保守在检查中获取的(B)。
  A财务信息  B商业秘密  C员工信息  D不清楚
  【22】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加油站等的地下油罐应当使用(B)或者采取建造防渗池等其他有效措施,并进行防渗漏监测,防止地下水污染。
  A单层罐    B双层罐    C三层罐    D不清楚
  【23】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对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落后工艺和设备实行(B)。
  A销毁制度  B淘汰制度  C以旧换新制度  D不清楚
  【24】水污染防治法规定,(B)应当会同国务院经济综合宏观调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城乡规划和水污染防治规划,组织编制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
  A国务院国土主管部门    B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
  C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  D不清楚
  【25】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收取的污水处理费用应当用于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A)。
  A污泥处理处置    B农村污水处理
  C黑臭水体整治    D不清楚
  【26】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向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水污染物,应当符合(C)。
  A国家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B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C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D不清楚
  【27】水污染防治法规定,(C)应当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负责。
  A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设计单位
  B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单位
  C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单位
  D不清楚
  【28】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制定化肥、农药等产品的质量标准和使用标准,应当适应(B)。
  A水环境质量标准         B水环境保护要求
  C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D不清楚
  【29】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畜禽散养密集区所在地县、乡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C)。
  A分户收集               B集中处理利用
  C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D不清楚
  【30】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向农田灌溉渠道排放(B)。
  A生活污水               B工业废水或者医疗污水   
  C城镇污水               D不清楚
  【31】水污染防治法规定,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的国际航线船舶排放压载水的,应当采用压载水处理装置或者采取其他等效措施,对压载水进行(B)等处理。禁止排放不符合规定的船舶压载水。
  A分类    B灭活    C减量    D不清楚
  【32】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港口、码头、装卸站和船舶修造厂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废弃物的(C)。
  A接收转运设施             B处理处置设施
  C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 D不清楚
  【33】水污染防治法规定,(A)可以根据保护饮用水水源的实际需要,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范围,确保饮用水安全。
  A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B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D不清楚
  【34】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B)。
  A明确的地理界标 B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
  C明显的警示标志 D不清楚
  【35】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B)。
  A指示牌    B排污口     C监控系统     D不清楚
  【36】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C)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A保护区    B二级保护区 C一级保护区   D不清楚
  【37】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C)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A保护区    B二级保护区 C一级保护区   D不清楚
  【38】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C)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A保护区    B一级保护区 C二级保护区   D不清楚
  【39】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单一水源供水城市的人民政府应当建设(B),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区域联网供水。
  A应急水源                 B应急水源或者备用水源
  C备用水源                 D不清楚
  【40】水污染防治法规定,(A)应当对供水水质负责,确保供水设施安全可靠运行,保证供水水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A饮用水供水单位           B地方人民政府
  C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D不清楚
  【41】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至少(C)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A每年       B每月      C每季度     D不清楚
  【42】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在风景名胜区水体、重要渔业水体和其他具有特殊经济文化价值的水体的保护区内,不得新建(A)。
  A排污口     B建设项目  C取水项目   D不清楚
  【43】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发生事故或者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方案,采取隔离等应急措施,防止水污染物进入水体,并向(C)或者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
  A水行政主管部门
  B经济综合宏观调控部门
  C事故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D不清楚
  【44】水污染防治法规定,(C)应当组织编制饮用水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A省级人民政府          B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市、县级人民政府      D不清楚
  【45】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以拖延、围堵、滞留执法人员等方式拒绝、阻挠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本法规定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的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本法规定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改正,处(C)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D不清楚
  【46】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水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A)的罚款。
  A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B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不清楚
  【47】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单位或者污泥处理处置单位,处理处置后的污泥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对污泥去向等未进行记录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限期采取治理措施,给予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的,处(B)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D不清楚
  【48】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个人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或者从事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A)以下的罚款。
  A五百元   B三百元   C二百元   D不清楚
  【49】水污染防治法规定,饮用水供水单位供水水质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由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供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B)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 D不清楚
  【50】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水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复查,发现其继续违法排放水污染物或者拒绝、阻挠复查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C)。
  A责令停产整顿           B依法给予处分
  C按日连续处罚           D不清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