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自身建设 > 机关文化建设 > 青年学堂 > 正文
仲向前:当好群众的“自家人”
2020-05-04 19:00: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司法监督处)
  “增进”,就是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做群众的“自家人”。近期重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读起来感觉熟悉、亲切,很受教育。总书记在当知青时,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群众一起劳动,带群众改善生活,成了“梁家河的自家人”,群众对他的感情也很深。可见,只有当好群众的“自家人”,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走进”,就是大胆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心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基层工作时,曾一家一家上门了解镇办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情况,一位老同志的两句话让我很受触动,一句是“这么多年没有镇里的干部来过家里”,另一句是“我们也知道有些问题解决不了,但他们的态度实在让我们接受不了”。所以说,能够走得进、坐得下、聊得开,群众才会信任、才会支持,也才能更好地履行服务人民的责任。
  “改进”,就是扎实改进我们的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很多代表提出的养老方面建议,我们委主动回应代表和群众呼声,决定聚焦养老、一抓五年,先后通过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制定法规、重点建议督办、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养老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两年,我们在制定见义勇为、反奸防谍等条例时,在监督司法公开、商事审判等工作时,都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今后还要多联系代表,多问计于民,多改进提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夺取“双胜利”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有几句话自勉与共勉:青年干部需要有朝气,做到想干事;有灵气,做到会干事;有锐气,做到干成事;有正气,做到不出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