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作为 谱写新篇 ——全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综述
2017-08-29 09:27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梁明 万鹏程

  县乡人大位于我国国家权力体制的底端,是政权赖以建立和有效运行的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规划筹谋。江苏省委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于去年8月在全国率先以省委直接发文的形式,出台了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和保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于今年67月分别带队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题督查,先后召开了9次座谈会,并深入县乡人大机关,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意见。从督查情况来看:中央和省委文件出台一年来,全省各地以中央和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指导,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实践探索,在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完善会议制度、监督工作、重大事项讨论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积极作为,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活力,不仅增强了基层人大的话语权,也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深入民心。 

  党委支持为人大壮胆子 

  党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到议工作让人大有位子,作决策请人大出点子,抓督查给人大壮胆子,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落到实处。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恕娟如是说,这也是连云港乃至全省各级党委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诠释。为确保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得到有力加强,今年4月份,连云港市委成立由市人大办、督查办、组织部、编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督查组,采取家家到方式,到各县区及部分乡镇街道,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档案资料,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开展专题督查,并印发了督查专报。通过督查给县乡两级再次拧紧了螺丝,以督查体现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较好地促进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完善和加强。督查时发现有的乡镇未配满专职人大主席,督查组及时向当地县委作了反馈,时隔一周就进行了整改,配齐了乡镇专职人大主席。 

  中央和省委文件出台后,全省13个设区市党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均出台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县级党委也普遍出台贯彻落实的配套文件。为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领导、更好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市、县党委普遍完善了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制度安排,包括每届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建立县乡人大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同时在经费保障、干部交流等方面有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镇江、宿迁等市党委通过修订目标考核办法,在年度综合工作目标考核中给予人大工作一定的权重分值;洪泽县委还制定了关于建立人大工作督查机制的实施办法,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这些举措体现了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也为基层人大工作壮了胆! 

  加强组织建设给人大“添活力” 

  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专职化率达76.3%,比去年提升了近34个百分点,其中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宿迁五个市所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专职化率达100%。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化率达80.6%……这一个个数字体现了我省县乡人大组织建设的丰硕成果。 

  全省县级人大普遍完善了机构设置,苏州、盐城等市所属县级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全部落实两室六委建制并统一了机构名称,徐州、常州、连云港、镇江等市所属县级人大均增设了法制和财经专门委员会。大部分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设立了办公室,普遍配备了工作人员。全省大部分县(市、区)落实了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党委政府转到人大机关任职的专职委员不占人大机关编制的规定。宿迁市还将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编制予以单列,最大限度释放了编制空间。县级人大工作机构一人委和乡镇(街道)人大光杆司令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省人大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地方将乡镇人大主席作为培养、锻炼的重要岗位,一批优秀乡镇人大主席陆续转任乡镇长、党委书记。随着今年换届选举工作的推进,我省县人大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化将全部到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蒋定之6月份与上海市人大代表团交流时满怀信心地说道。随着组织建设的不断完善,制约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的关键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省基层人大的活力正在不断地释放,有力促进了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在健全人员和机构配置的基础上,县乡人大的规范化建设显得尤为需要和迫切。全省县级人大普遍出台了县乡人大工作和会议规范化的指导文件,盐城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民代表大会操作规程、主席团议事规则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和代表制度、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评议部门办法、议案建议办理规定等两大类28项工作制度和会议制度,使乡镇人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定可操作。 

  会议制度落实“有章法”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明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该如何开?议题如何选定?议事规则如何制定?如何提高会议实效?这对于我们乡镇人大来说还是新的课题。去年底扬州市江都区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为了落实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季会制这一新要求,江都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形式,确定丁沟镇为人大主席团会议试点镇,组织专人多次赴试点镇调研指导,共同研究首次主席团会议的议题、内容和开法。在首次会议上,不仅审议了丁沟镇人大及人大代表之家的年度工作意见和活动计划,还通过了关于规范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的工作意见。江都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观摩交流、印发《丁沟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材料汇编》等形式,推动全区乡镇主席团季度会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人大为民行权主要通过人代会和常委会(主席团)会议来表现,会议开得是否规范、有效果,直接反映了人大履职的成效如何。我省各地在完善县乡人大会议制度上都下了功夫,不仅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文件要求,定期召开人代会和常委会(主席团)会议,还普遍制定了县乡人大会议的议事规则,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推动作用。许多地方还在增加会议的含金量上做文章:有的制定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评价办法,将少数缺席会议的委员、人大代表公开通报;有的修订了乡镇人大工作考核意见,确保乡镇人大会议按时、高效召开;有的在常委会审议中实现由过去的听、审为主,向听、审、问、评相结合的议事模式转变;有的乡镇每年确定占总数15%20%的建议由主席团进行重点督办,提高建议的办成率。苏州市还积极探索实施区镇合一人大工作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开发区无法召开镇级人代会的状况。 

  人大监督打好“组合拳”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解决好衣食住行这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检查超市、商场、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场所,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满意……今年7月,句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蜀分局分局局长在下蜀镇人大代表评议会上如是说。去年以来,句容市县乡两级人大积极推进工作评议,选择群众关心、事关发展稳定的议题听取政府负责人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进行现场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形成书面建议报党委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同时,还深入开展述职评议,已实现了副镇长向人大述职的全覆盖,有力地确保了本行政区内的人大监督落到实处。下蜀镇就通过根据测评满意度向被评议单位授牌的形式,推进当地行政、司法部门努力提升自身形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县乡人大没有立法权,监督权显得尤为重要,中央和省委文件下发一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拓宽思路,创新实践,围绕增强监督实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群众反响很好,也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 

  ——形式多样化,发挥1+1>2的优势。县级人大在开展工作评议时,普遍与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开展视察检查等方式相结合,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形成了监督的合力。邳州市人大对全市65家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有力推动相关部门工作改进。吴江区通过评议每年走访1500多人、座谈40多次,收集建议、意见150多条反馈给受评部门,把监督与联系群众相结合,推动有关部门服务为民。有的县级人大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履职公开平台,征集监督议题、增强公开监督力度;有的还将监督结果报同级党委,作为年终考核、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一些乡镇人大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多样化的形式,综合化的运用,达到了系统优化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县乡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监督不设时限,持续跟踪显成效。为了改变以往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落实报告审议意见一审了之的情况,全省各地人大普遍加强了跟踪问效,力求做到不局限于次数和时间,对一个议题紧盯不放。宿迁市各县区人大已全面推行了双查双审制度,强化跟踪反馈,通过满意度测评反映落实情况。淮安市淮阴区在连续三年关注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上,以专题询问和专项视察的方式继续加强监督、跟踪问效。江阴市连续四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开展监督,推动生态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各级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发扬抓反复、反复抓的精神,通过持续不断的跟踪,让人大的监督落到实处。 

  ——上下联动,监督更具实效。联动监督是近年来我省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思路的一次全新拓展,面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区域性的重大课题时,省市县乡有效的整合力量,形成整体履职的优势,可以实现互动、互补、互促,充分扩大人大监督在社会上影响力。盐城市大丰区积极推进区镇四同步扎实开展联动监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泰州市每年安排5个左右议题开展三级人大联动监督,并且做到工作统一布置,活动统一推进,评议统一标准。射阳县人大还探索了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评议的双代表监督,提升了评议效果。上下联动不仅扩大了监督的范围,也提高了监督的实力,更好地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重大事项决定更有分量 

  近年来,我们共讨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67项,作出决议决定28项,涉及沿海开发、城市建设、项目推进、城乡统筹、民生工程等方方面面,不仅有效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也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对照省、市委文件要求,修改完善了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暂行办法,对重大事项范围作了具体界定,对如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了明确规范,对决定决议的执行作了详细的规定,为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中央和省委文件出台后,我省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规范和有效途径,结合各自实际,普遍加强了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建设。目前,全省80%以上的县级人大已经制订或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具体办法或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履职的程序等,更好地体现可量化、可操作。仪征市人大要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5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项目安排情况和绩效预评估情况,并提交人代会审议。南京市江宁区人大从全区发展大局出发,先后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23项,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地方已将重大事项决定权从县级人大延伸到了乡镇人大,并不断探索和完善。扬中市在各镇推广实施了年初人代会票决确定全镇民生工程、年中人代会专题询问工程进展的做法,切实强化了重大事项决定的法定性和实效性。 

  人大代表活动掀高潮 

  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作为南通市人大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崇川区人大以三张清单助推小康:第一张,以选区或社区为单位,反复向社区和居民征求意见,排出包括项目推进、小康短板、法律援助、农忙助耕、扶贫济困、小区补绿、旧城改造等几十个方面1000多个具体民生实事项目;第二张,全区220多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共认领实事项目1200多项;第三张,哪个代表认领什么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全部张榜公示。以万名代表促全面小康,南通市各县区人大不仅强化了代表履职、激发了代表工作的热情,也牵住了共建小康、为民谋利的牛鼻子,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省人大的持续推动下,各地把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作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平台和载体,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主题活动有影响。在加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工作的同时,各地积极探索实践,以主题活动,引领代表工作走向更高水平,在各地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树立了很好的品牌。淮安市人大组织的万名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在基层持续深入推进,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服务、助推代表带头创新创业,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泰州市开展了三万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集中督办建议活动和精准扶贫奔小康活动等,都把代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大依法履职、服务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大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在社会各界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载体建设全覆盖。全省在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人大代表的工作载体,整合资源,为基层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提供了良好平台。镇江市31个镇、28个街道(园区)全部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359个行政村、300个社区共设立了433个代表联络工作室,实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平台全覆盖;扬州市邗江区人大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站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点等代表履职平台进行整合,打造乡镇(街道)有、社区有、选民有的三级纵向履职平台,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人大依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市民茶室,每周二固定举办各级人大代表驻点参与群众接待工作。许多地方探索建立了网上代表之家,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网络平台密切代表之间、代表同群众之间的联系。 

  ——建议办理创新招。全省县乡人大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不断加强规范和落实,对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不仅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还创新方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由重视满意率向重视办成率转变,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金湖县将10件代表不满意的建议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并全部交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常州市金坛区人大常委会专门设立了督查办公室,负责代表建议办理的跟踪落实;武进区人大还通过委托国家统计局武进调查队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调查,这些措施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确保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站在十三五发展新起点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不断加强,人大会有更大的作为,基层人大会谱写更多新的篇章,也会为实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