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第30次常委会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30名省人大代表 “加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
2017-06-01 15:37: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宋经纬 鹿伟 赵丹丹

  执法权限从80多项到200多项不等,人手却严重不足。城管工作事多人少,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得不到足够保障等情况,让城管工作困难和矛盾凸显。5月31日,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明等30名省人大代表联合提交议案,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城管的执法权,推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邀请部分提案代表现场调研,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人大代表们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不再设置行政执法队伍。各市、区(县、含县级市)现行成立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执法队伍,在今年12月31日前实行综合设置,作为同级城市管理局的直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经费同步划转。而其他综合执法事项由各市按照“成熟一项、调整一项”的原则推进。以往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事项,各市可对实际执行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后,按照综合执法原则要求进行调整和公布。

  人大代表们特别提出了要强化区县一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力量,杜绝执法队伍机关化。建议各市在城市管理网格单元的实际执法人员数量不得少于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总数量的90%。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比例不低于城市常住人口的万分之五。以南京为例,按800多万常住人口来计算,就要配备40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而现在仅有2700多名,根本达不到。

  城市管理执法中,时常会出现“暴力抗法”,人大代表们也建议应当坚持执法与权威相结合,对主观故意拒不整改或存在挑衅情节的,应当从重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