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第30次常委会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南京日报:我市年内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2017-06-01 15: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去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率为70.2%,较2015年上升3.4个百分点,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或持平,达到国家考核要求,但受颗粒物、臭氧及二氧化氮超标影响,1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二级标准。《报告》还明确了今年的目标,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49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1%。

  在治气上,我省将实施15大类4288项重点治气工程,突出加强石化、化工、电子等重点行业的有机废气治理,在全省化工园区普及推广化工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在印刷包装、汽车船舶制造等七大行业全面推行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生产材料替代,大幅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从而控制臭氧污染。

  在治理生活垃圾方面,全省将开展分类收集试点示范,年内建成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治黑臭水体上,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河道清淤疏浚,年内实施100条以上城市黑臭河道整治,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省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60%以上,南京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在治土上,江苏将加快摸清底数,健全监测网络,突出风险管控,适度开展修复,确保不发生大的土壤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