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第30次常委会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金陵晚报:江苏2017环保目标定了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要达71%
2017-06-01 15:47: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钱建芬

  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如何?今年又定下了什么目标?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府向大会作了《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今年江苏确立的环保目标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49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1%;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68%,国考省考断面力争基本消除劣Ⅴ类;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3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4%、4%、10%; 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4项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3.2%、2.4%、2.4%。

  为实现这个环保目标,江苏今年强力推进“263”专项行动。

  在治气上,大力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的“双控双减”,确保全省和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双达标”。实施15大类4288项重点治气工程,突出加强石化、化工、电子等重点行业的有机废气治理,在全省化工园区普及推广化工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在印刷包装、汽车船舶制造等七大行业全面推行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生产材料替代,多措并举,大幅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从而控制臭氧污染。

  在治水上,统筹三大流域治理,特别是结合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按期保质完成8大类900项工程。在提高Ⅲ类达标稳定性的基础上重点突破,进一步增加Ⅱ类比例,力争提前消灭劣Ⅴ类,完成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提升江苏“好水”的成色。

  在治土上,加快摸清底数,健全监测网络,突出风险管控,适度开展修复,确保不发生大的土壤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