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第30次常委会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环境改善如何?省政府要到人大“年检”
2017-06-06 14:2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昨天下午闭幕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多部门负责人就热点问题回应记者提问。本次会议上,“环保”主题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今后每年5月份,省政府均将就环保、养老等工作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使这一工作成为常态化。

  每年5月省政府接受“年检”

  继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15年度的环保工作报告后,本次常委会上省政府再次报告了2016年环保工作情况,此后还进行了环保专题询问会。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环境资源处处长王诺介绍,今后每年5月份,省政府都将就环保工作到省人大常委会接受“年检”,推动政府主管部门以更大动力改进工作,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生态环境。

  城管综合执法“成熟一项调整一项”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本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在本地区城市管理中确需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实施综合执法。

  据介绍,根据新办法,今后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将实现“1+5”的模式。“1”就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这部分执法事项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实现全部综合。

  另外的“5”涉及到5个部门的执法事项,主要包括公安交管部门的车辆违停、食药监局的售假、工商部门的无证经营以及环保执法中的噪声、扬尘污染、油烟烧烤、秸秆焚烧等,还包括水务部门的河道乱扔垃圾等。这5个部门的执法事项,国家并没有要求“一刀切”地强制纳入城管执法,而是由各市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对确有必要集中执法的事项,按照“成熟一项、调整一项”的原则稳步推进。其他还需要集中的执法事项也将报请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公办养老机构收费将逐步与民营看齐

  本次会议还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常委们对养老问题高度关注。省民政厅服善处处长蒋同进告诉记者,江苏将对所有政府投资新建的养老院全部实行“公办民营”,下放养老服务机构的定价权,在收费标准上有望逐步走向市场化。目前我省养老护理人才的一次性补贴落实情况还不够好,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已向省政府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养老护理人才的待遇,一次性补贴要全部落实到位。

  今后每年5月份,省政府都将就环保工作到省人大常委会接受“年检”,推动政府主管部门以更大动力改进工作,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生态环境。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