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宿迁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2018-07-16 17:50    来源:宿迁人大网    作者:何通 苗娟 陆长江 鲍洪明 陈追 张文慧

  [配音]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既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强力推进,从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问效等各个环节(作简易动画展示)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形成“提”、“办”、“督”、“效”的良性循环,实现代表建议办成率和满意率的双提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画面:《代表法》对于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相关规定、办理环节的动态展示、提、办、督、效四个板块循环图]

  [字幕]注重提议关,服务代表传递民意民声

  [配音]建议质量是办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从源头抓起,真情服务、倾力保障,多措并举促进代表建议质量的提高,为后续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夯实基础。注重履职培训。着力推进代表履职培训常态化发展,市四届人大共举办5期代表培训班,培训代表达1049人次。2017年,针对代表换届的新情况,第一时间举办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就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代表提高撰写建议的能力(画面:2012年8月18日市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2014年6月19日全市代表建议工作培训班、2017年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镜头)。注重知情保障。通过寄送刊物资料、微信推送,向代表通报重要工作。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仅2017年,就邀请代表64人次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推荐代表110多人次参与“一府两院”组织的活动,组织代表300多人次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有效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画面:《市人大常委会会报》、《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资料、微信公众号;选取今年来委员会组织代表活动的镜头或照片;代表工作平台上记录代表参与活动的信息浏览)。注重质量把关。人代会前,专门下发通知,请各县(区)协助本选举单位的代表提前准备,围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会议期间,精选业务人员专门负责代表建议的审核把关。大会议案组适时召开会议,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析,严把建议质量关(画面:关于协助做好市人代会代表建议工作的通知、2017年1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议案组开会镜头、工作人员工作现场镜头)。

  [配音]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优质服务和精心引导下,广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建言献策,建议数量逐年增加,建议内容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近五年,代表共提出建议629件,参与代表达3000多人次。这些建议蕴含着群众的期盼与诉求,凝结着代表的心血与智慧,播撒下了民意的种子(画面:2016.9-12换届投票选举的镜头、代表建议数量变化动态曲线图、代表建议纸质材料掠影、2017.1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对代表提议案建议的相关采访同期声)。

  [字幕]强化办理关,构建高效规范办理体系

  [配音]代表建议能否取得实效、民意的种子能否开花结果关键在于办理环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国强多次在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尊重代表地位、重视民生诉求、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画面:魏书记讲话镜头)。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办理建议不打折、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高效规范的办理工作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意见》,对办理工作进行整体指导。各承办单位建立符合部门实际的内部办理工作制度,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分级负责制,做到定人、定时、定案、定责,保证办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画面:相关制度文件;拟请市规划局作为典型介绍本单位规范化办理做法)。强化组织领导,办理工作高标有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要求各部门要站在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高度,将办理工作与办实事、惠民生相结合,统筹推进(画面:王市长讲话镜头)。市政府每年及时组织召开办理工作交办会,进行专题部署。各承办单位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开展办理工作,并亲自签批答复文件(画面:2017年2月23日交办会沈海斌市长镜头、各承办单位领导亲自签批的答复件掠影)。强化方式拓展,办理工作丰富有效。实行“市长领办”,市政府副市长每人每年牵头领办1件代表建议,保持办理工作的高层次推进(画面:近两年市政府副市长领办建议一览表掠影);推广“开门办理”,各承办单位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到办理工作中来,采取调研、座谈、面商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提高与代表的见面率(画面:收集市卫计委、市农委、市住建局等单位召开代表委员见面会的照片);拓展 “网上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运用“互联网+”模式,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平台”,通过网络化办理手段提高工作的便捷性和透明度,建议办理质量稳步提升(画面: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展示)。

  [字幕]创新督办关,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配音]督办是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的助推器。为防止建议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辉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创新监督载体,坚持以督促办,为建议办理落实保驾护航”(画面:叶主任讲话镜头),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引入“专题询问”刚性监督手段。在常委会会议上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选取重点承办大户作为主应询单位,通过现场问答面对面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实况向社会公开,扩大影响力(画面:2014年12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会镜头)。创新设立督导专员督办建议制度。利用市委市政府聘用专职人员督导重点工作的契机,将代表建议纳入督导范畴,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上门督办、印发《督查通报》,召开推进会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连续4年被纳入市级机关年度绩效综合考评,有效推动了建议的办理落实。(画面:《督导专员督查指导重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关于督办代表建议的文字表述;相关督办通知、督查通报;2016年6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现场镜头)。创新开展“提办”双评活动。开展“履职优秀代表”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既促进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又促进承办单位提升办理水平。市四届人大共评选出20名履职优秀市人大代表及9家先进承办单位,并分别在市人代会和交办会上进行表彰,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画面:评选通知、评选表彰决定;2016年1月15日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上表彰优秀代表现场镜头;2016年2月25日建议提案交办会表彰现场镜头)。创新实行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每年选择1-2件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的重点建议亲自进行督办。2017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建议督办月”活动,由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亲自率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集中督办,推动有关小区物业管理、生态旅游发展、医疗保险、养老服务、环保执法等方面的重点建议得以有效落实(画面:关于开展重点建议督办月活动的通知;叶辉主任视察调研镜头;2017年8月25日,杨明强主任带队督办第56号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镜头;2017年8月11日,赵丽丽带队督办关于大力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助力我市旅游产业升级的建议镜头;2017年10月11日,何通主任带队督办第60号关于加快生态旅游发展的建议镜头;2017年8月17日,徐德主任带队督办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关于在新型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镜头;2017年8月16日,苏耀西秘书长带队督办关于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建设最美宜居城市的建议镜头。)

  [字幕]严把质效关,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成效

  [配音]提升办理质效、促进民意落实是办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把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效作为重点,深入调研,加强指导,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每年办理环节一结束,立即对整体办理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该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报告,同时在下一次人代会上将报告印发全体代表。2017年,为进一步促进建议办理水平的提升,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座谈会,并面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全面跟踪了解建议办理工作的现状,同时查阅1000余份存档资料,详细梳理和分析近五年来办理工作情况,剖析问题,研究对策,形成调研文章及审议意见,指导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效开展(画面:常委会会议审议镜头;市人代会上报告镜头;2017年9月26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座谈会镜头;调查问卷掠影;网上调查图片;近几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档案材料掠影)。

  [配音]春华秋实结硕果,芳香馥郁沁满园。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代表建议办复率均为100%,办成率逐年提高,代表满意率达98%以上,达到了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通过办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最美宜居城市等有关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议(画面:相关代表建议叠加镜头),我市大力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实施十大类3326项年度大气污染治理工程项目,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江苏的"生态大公园",为宿迁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出了积极贡献。(画面: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马陵河整治、礼让斑马线、城市公园、绿化画面【同期 市民罗鑫:“空气新鲜啦,青山绿水,整个宿迁都变了样,我的亲戚从上海来,他们说,哎哟,老家变样了,都认不得了”】)全面开展以耿车片区为重点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整治工作,曾经是垃圾镇的耿车镇如今成为了中国“淘宝镇”【同期 江莱园艺总经理石磊:网络销售占到我们销售的80%,一天销售在8000单到1万单左右,全年销售额在8000万到1个亿左右】

  通过办理代表们提出的进一步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我市积极落实各项富民政策,大力推进特色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新模式。精准开展脱贫帮扶,全市农民人均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画面:有关京东、电商、扶贫工作素材整合);

  通过办理代表们提出的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报销难问题的建议,我市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列为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同期:1.市人社局局长孙登怀:对于代表提出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医保报销难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扎实办理。我市异地就医结算实施以来,全市异地就医备案1.02万人,异地就医1.94万人次,联网结算4291万元。有效解决了异地就医“垫资难、跑腿难”等问题;2.市民李友为:“老丈人贺松山宿迁人,原单位在河南郑州,以前生病要在河南结算。今年7月19日,贺松山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花费14.05万元,报了10.86万元,出院时就刷卡结算。我们很满意。”)

  [配音]风劲潮涌,自当破浪扬帆;新的征程,更需策马扬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民意、回应民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创佳绩,真正让凝聚民意的声音开花结果!(画面:十九大会议、2017年10月30日市人大机关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镜头、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语言表述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