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西南岗 倾力助脱贫
2018-07-16 10:08    来源: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作者:陆啸、杨时盛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履职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切入点,精准发力,在扶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努力推动困难群众一个不少早脱贫、一户不落奔小康。 

  [正文] 

  【配音】西南岗片区是“十三五”期间我省扶贫开发六大重点片区之一,由省人大机关牵头实施整体帮扶。宿迁泗洪县魏营镇涧圩居就处于这一片区。这片高低起伏的岗坡地土薄水荒,高效经济作物难以生长。长期以来,村民靠种植小麦和玉米为生,一亩地每年的纯收益只有五六百元。如何向土地要效益?帮扶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招引外出创业的浅水藕种植大户返乡,先开挖50亩藕田种给大家看。莲藕每亩种植收益超过2000元,藕田里再放养鱼虾,又能多赚1000多元,抱团合作搞承包的村民越来越多,今年,涧圩居浅水藕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500亩。 

  【同期】泗洪县魏营镇涧圩居藕田承包户 韦传寺 

  一开始家里人非常反对。看到他(种植大户)这藕前景非常广,所以就下定决心去借钱,搞了几个塘的藕。 

  【同期】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 省人大办公厅干部 陈越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只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农村传统种植模式,才能让农民增收增效。 

  【配音】聚焦富民,共建小康。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支持扶贫开发,制定颁布了《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连续十年将西南岗片区帮扶工作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今年4月,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专门组织调研。 

  【同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办公厅主任 曹远剑 

  成立了7个调研组,分赴全省12个县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同时市县人大也开展了联动调研,最终形成了103篇调研报告,形成了全省各级人大共同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配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向省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泗洪县暨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的安排意见》。今年5月,还在泗洪召开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现场推进会,牵头协调省有关部门和"五方挂钩"帮扶单位,重点解决影响西南岗片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省人大领导还亲自协调,邀请张家港国泰集团在西南岗地区兴办了4个服装加工企业,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就业脱贫,全面达产后,将吸纳4000人在家门口就业。 

  【同期】泗洪县魏营镇涧圩居村民 周金凤 

  挺满意的,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又可以带小孩。 

  【同期】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长 省人大办公厅干部 赵正弛 

  我们工作队今年共安排帮扶项目39个,计划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突出了特色农业、特色养殖业,包括特色加工业。 

  【配音】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西南岗片区已累计投放帮扶资金6697万元,带动3300户农户增收脱贫,带动8000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林果种植、西瓜大棚、薄壳山核桃等8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发展势头良好,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农民生产和农业经营收入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