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机关党务干部党史学习班交流发言摘登】陈越:感悟毛泽东诗词的思想伟力
2021-04-27 15:10  来源:机关党委
  4月14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务干部党史学习班在遵义举办。在培训总结会上,安祥卫、余庆丰、张明盼、刘乐、陈越5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现将发言摘登如下,供学习参考。
办公厅行政处党支部 陈越
  遵义之行,看到毛泽东在长征特别是在贵州期间创作的一些诗词,引人深思。我通过进一步查阅发现,毛主席诗词在长征乃至中国革命的进程中无处不在,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思想力量。
  感动于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遵义会议后,毛泽东作《忆秦娥·娄山关》,其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道出了他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冷静思索。到达遵义前,党和红军处于极度危难之中,外有敌人围追堵截,内有“左”倾教条主义,革命形势极为严峻。革命先驱几乎天天在为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深深思索,为行军路线激烈辩论,加之人数锐减、物资匮乏、缺吃少穿、挨冻受饿,我党我军时刻面临覆灭危机。在这生死存亡紧要关头,革命先烈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和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最终步履维艰到达遵义。毛泽东的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也启示我们,面对恶劣环境、生存绝境,只要有崇高革命精神和坚定政治信念,什么艰难险阻都能战胜。
  感动于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毛泽东诗词《沁园春》有:“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遵义会议上,我们党实事求是分析解决革命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纠正了错误路线,开辟了光明前景。毛泽东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革命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毛主席又不忘警钟长鸣,提醒共产党人不可学霸王项羽。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革命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创造性地而不是教条地、实事求是地而不是脱离实际地解决问题,这是遵义会议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感动于共产党人要从严治党守规矩。毛主席的《蝶恋花》中有句“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阐明了共产党人为了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视贪腐如仇。毛主席的《诉衷情》:“当年忠贞为国筹,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肩负的使命就是要珍惜和保卫好先辈打下的江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