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丨万字档案,再现共青团江苏省委早期革命风云
2021-05-31 09:40  作者: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原文链接

许亚的工作笔记

  担任淮安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军民抵挡住日军疯狂的“扫荡”;不顾危险,出版《群众的团》《少年真理报》等刊物;执政福州,建立防空、防火、防洪组织和指挥系统,为福州人民政权的建设和稳固做出巨大贡献……

  305本工作笔记,10G电子资料,这是共青团江苏省委早期领导人、福建省委原书记许亚留下的资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详细记录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活动情况,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档案。

许亚

  1925年1月,江苏地方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5月,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浙区执行委员会的基础上,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成立。1933年9月,许亚加入共青团组织,历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巡视员、组织部长、代理书记、书记。

  在共青团江苏省委工作时,他领导了纱厂、袜厂、烟厂的团员、青工开展经济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并配合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美亚绸厂工人举行罢工斗争。

  当时,共青团江苏省委领导着闸北、沪东、法南、沪中、沪西和码头6个共青团区委,还包括铁路和无线电两个特别支部。

  其中,无线电支部由外滩国际无线电台、老北门国内无线电台和有线电报局组成。该支部工作基础较好,领导着一个半公开的职工组织“同益会”。1934年秋冬,国民党电台当局宣布取消福利金补贴,职工收入减少,引发不满。经过“同益会”讨论,支部派代表向反动电台当局公开提出恢复原有待遇的要求,遭到拒绝,群众更为不满。

  团支部经过讨论,认为只要电台职工团结一致,可以获得胜利。于是开始正式罢工,国际无线电台、国内无线电台、有线电报局和送报工人全都参加。电台当局采取高压手段,调军队进驻镇压,在敌人威迫下,罢工未能取得成功。这次罢工锻炼了团省委与敌开展斗争的经验。

许亚亲笔回忆共青团江苏省委

  除组织罢工外,为传播进步思想,团省委还出版了两种不定期的刊物,即半公开发表的《少年真理报》和内部秘密刊物《群众的团》(原称《列宁青年》)。前者刊登一些可以公开的群众运动消息及红军长征消息,后者则主要介绍群众斗争经验以及团的工作部署等文章。

许亚亲笔回忆共青团江苏省委

  如今,这批档案正由江苏省档案馆做进一步整理,以便让更多人了解许亚的事迹和精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