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毛泽东的锦旗奖给了这个“苦恼村”
2021-07-15 09:55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952年,为防御细菌战,毛泽东同志题词指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在全国倡导发起爱国卫生运动。这是将卫生工作和群众性运动相结合的一项创举。

围绕解决不同时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全国先后开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厕、“五讲四美三热爱”、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便是其中之一。

新中国成立初期,五老村曾是个环境堪忧的棚户区。域内四分之三都是纵横交错的臭水沟和臭水塘,村民们的生活垃圾、附近街巷的垃圾都被倾倒于此,几尺高的垃圾堆多达20余个。每到夏天,五老村就成了苍蝇、蚊子、臭虫的“天堂”。

“脏乱差”成了五老村的代名词,附近居民还给它起了个别称——“苦恼村”。

当地居民也希望改善环境,无奈都没进行到底。当爱国卫生运动兴起时,五老村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也随之被激发起来。

在五老村居民主任王曙初的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齐出动。连续奋战100天,填平37个污水塘、两条70多丈的臭水沟、29个粪坑,累计发动人次达10万。

积压数十年的垃圾被搬走,遍布污水、废弃物的村庄被绿树和鲜花取代。“苦恼村”有了大变样,环境卫生了,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也增强了,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

五老村也因此被评为全国甲等卫生模范地区,并获得国家卫生部壹仟万元(旧币)奖励。同年12月,在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之际,毛泽东在北京亲切接见了王曙初,并赠予五老村一面模范锦旗,鼓励“大干一场,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锦旗,成了五老村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源源动力。在毛泽东殷殷嘱托下,村民们把美化环境看作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人人参与、人人动手、讲究卫生、美化环境”的“五老精神”声名鹊起。

现在,这面锦旗被南京市秦淮区档案馆保存着。穿越60余载风云岁月,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回望一穷二白的年代,五老村人勤劳的底色没有变,讲究卫生、美化环境,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