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丨察往知来,视兹故帙,江苏省人大这样启航……
2021-07-20 09:4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秦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者。在江苏省档案馆中,珍藏着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档案,这份红色档案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江苏人民民主建设的新征程,承载着江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考察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研究江苏建省初期的政权建设,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现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已经具备”“必须依照共同纲领的规定,及时地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俾能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府与人民之间的联系,使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更加完备,以适应国家计划建设的要求。”

江苏省人民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从1953年5月至1954年4月,全省自下而上召开代表大会,先后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了乡、镇和县、区、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省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选举产生江渭清、柯庆施、俞铭璜等39人组成主席团,刘烈人任秘书长,并由主席团会议决定,设副秘书长四人协助秘书长工作。大会还根据需求设议案审查、预算审查等委员会,在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大会设秘书处,在主席团和秘书长领导下负责办理会务工作。

在此基础上,1954年8月5日至11日,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代表481人,实际到会代表445人(另有36位代表因病、因公请假)。

8月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柯庆施作《江苏省人民政府一年半以来的工作和当前任务的报告》,江苏省协商委员会常委陈鹤琴作《江苏省协商委员会一年半以来的工作报告》,江苏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铭璜作《关于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

8月6日,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三个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正确而且完整地记载我国一百多年以来革命的胜利成果,表达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确定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一致衷心拥护。代表们还对宪法草案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并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

8月8日,会议听取江渭清所作的中共江苏省委及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地方组织、江苏省各人民团体共同协商联合提出的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名单的说明。会议主席团还讨论了当前防汛排涝工作。

8月10日,在充分讨论和酝酿后,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苏代表67名,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关于〈江苏省人民政府一年半以来的工作和全省当前任务的报告〉的决议》,号召全省人民遵循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所指引的道路,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克服一切困难,为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奋斗。

会议还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分别发出致敬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江苏境内各部队,防汛排涝的全省人民发出慰问信。

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标志,察往知来,视兹故帙,记录会议全过程的红色档案正是历史的见证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