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丨一篇文章,书写张家港发展“春天的故事”
2021-07-21 10:2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燕钰

张家港市档案馆,陈列着一份1995年10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上面刊载的《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一文讲述了张家港市的精神力量和理论经验。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文中短短16个字,高度概括了张家港人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凝练为精神指引,带领张家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创造奇迹。

时光回到20世纪80年代。站在改革开放起跑线上的张家港由于发展历史短、经济基础薄弱,仍是长江边上的荒僻沙洲,一度被称作“苏南北大荒”。改革春风吹满神州大地之际,张家港跟上时代节拍,集中精力发展乡镇企业,用一脉活水滋润城市经济,在时代浪潮中改天换地。

1992年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南方地区并发表了重要谈话。张家港审时度势、积极主动,走出了一条“自加压力、敢为人先”的飞速发展之路。同年,接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提出了“三超一争”的发展目标,即“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

拥有100多公里长江岸线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的张家港,开始成为浪潮儿,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在“争第一”过程中争创了28个“全国第一”:取得了全国第一个长江内河港口开发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内河型国家级保税区,在全国第一个实施了城乡社会保障统筹……

1993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苏州跃起六只虎》报道,将张家港的奋进拼搏比作“一虎呼啸”。整个苏州被张家港激起了热情,一场生龙活虎、你追我赶的发展好戏不断上演。

1995年10月,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在张家港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10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经验”走向全国。

开拓创新过程中,张家港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取得全国首届、江苏唯一的“中国生态文明奖”;聚焦文明品牌影响力,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文明城市“六连冠”荣誉的县级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建设,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三。

从经济发展薄弱的“苏南北大荒”到常年跻身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张家港的蜕变成为江苏改革开放的经典缩影。波澜壮阔的岁月中,一篇文章书写了一段紧扣时代脚步的春天故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