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 | 一篇文章,一声春雷,开启伟大思想变革
2021-07-30 09:35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江苏省档案馆内,珍藏着一份中共江苏省委的红头文件,题为“转发省委政法口领导小组《关于政法战线深入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讨论的意见》的通知”,印发日期为1979年8月30日。

文件背后,是一场全党全社会参与的思想大解放的滚滚浪潮。历史证明,思想解放往往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公开发表于1978年5月11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便是变革时期的一声“春雷”。

这篇刊登于《光明日报》头版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观点朴实而深刻,旗帜鲜明地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它让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席卷全国,冲破桎梏,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

关于它的诞生,还要追溯到1976年10月。那时,“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然而“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却让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前进中出现徘徊。

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与知识分子的自觉,时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的胡福明在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研讨会上作了针砭时弊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王强华的注意。会后,王强华向他约稿,胡福明欣然同意。

当时正值酷暑,胡福明的妻子因病住院。在病榻前陪床的日子里,胡福明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带在身边,伴着走廊微弱的灯光,伏在长椅前草拟文章提纲。一个多月后,一篇近八千字的初稿出炉,题目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9月,胡福明将文章寄给王强华。文章经多人多轮的修改和审定后,在发表前送到了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的案头。杨西光敏锐地发现了这篇文章的价值,将其从哲学专刊中撤下,经讨论后在标题中加入“唯一”二字,最后由当时的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审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经公开发表,便引起全国强烈反响。《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及多家省市级大报相继全文转载,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的同时,也将锋芒直指“两个凡是”,成为向其公开宣战的战斗檄文。

1978年6月2日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肯定文章观点,并号召大家“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思想来个大解放”。

在邓小平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这场关于真理讨论远超学术争论的范畴,中央党政机关各部门及全国绝大多数的省、市、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纷纷撰写文章,发表谈话,来自全社会的巨大热情喷薄而出,汇成思想解放的滚滚洪流。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并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从此拉开。

江苏省委的这份文件上写道,“省委认为,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联系解决当前政法战线的实际问题,这个做法很好”,字里行间满满的肯定。解放思想是江苏发展“活的灵魂”,自此,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一路前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