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国旗飘扬,岛才有了颜色
2021-08-05 09:5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王继才同志牺牲当天,在开山岛山顶操场上升起的国旗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内,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是2018年王继才牺牲当天,在开山岛上升起的国旗,记录了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的信仰和坚守。

位于黄海之滨的开山岛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部队撤编后,开山岛设立民兵哨所,26岁的民兵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当时,这里无水无电,但王继才二话不说就登了岛。

一个多月后,妻子王仕花到岛上看望王继才,眼前面容憔悴、衣衫褴褛的丈夫令她心疼。她意识到,守岛不仅孤独,而且生活不便,条件艰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不久后,王仕花果断辞去教师工作,把年仅两岁的女儿交给婆婆,与丈夫一起以岛为家、与海作伴。在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夫妻俩一守就是32年。

从1986年7月到2018年7月,每个清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都会做一件事——升国旗。一人升旗、一人敬礼,不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岛上湿度大,国旗经常褪色、破损,夫妇二人自费购买,32年间,共用过200多面国旗,只为让五星红旗始终飘扬在祖国的东大门。

“中国的领土,就该升起中国的国旗。”升旗,在王继才眼中是天大的事,比命还重。有一年刮台风,王继才生怕国旗被刮跑,冒着狂风暴雨爬到山顶收国旗。下山时,脚底不小心踩空,他从几十米高的台阶上摔下来,摔断两根肋骨,还差点掉进海里,但他怀里的国旗却完好无损。

“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王仕花说,王继才最喜爱的颜色就是国旗红。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登上开山岛的第32年零13天。这天清晨,他备好一面新国旗,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然而,病魔来袭,他倒在了岛上,经抢救无效后不幸逝世,享年59岁。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守岛诺言: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守岛就是守国,爱岛就是爱家。”王继才用生命铸就、以“守岛卫国、爱国奉献”为核心的“守岛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奋斗者追寻的方向。后继者自愿报名接力守岛,传播、续写着开山岛上的“旗帜故事”。

在无数个海浪拍岸、狂风吹拂的夜晚,正是五星红旗支撑着夫妇俩坚守在岛上。这面珍藏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内的国旗,见证了王继才守岛直至生命燃尽的付出与奉献,更写满了他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