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徐州: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2022-11-21 17:04  来源:徐州市人大  作者:张啸 郑玉倩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源泉,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8年-2020年,徐州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压茬式推进“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活动。

2021年,徐州市委制定《徐州市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突破年”是市委“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的工作目标。

“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全市人民的意志汇聚到哪里,市人大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提出。

今年4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突破年”建设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推动徐州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创新热土。

会上印发了《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对整体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通过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序推进,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作出人大努力、贡献人大力量。

翻看《实施方案》,制定监督清单、搭建民意表达载体、传导民意民智、体现群众感受、组织代表视察、开展工作评议等监督举措一目了然。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原则,依靠和发动企业群众,建立企业群众直面部门的诉求渠道,发现部门在落实党委决策和解决人民期盼中存在的问题,以此确定监督评议重点,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以人民为中心的靶向定位,以人民的诉求思考谋划对症下药,让人民能够参与社会管理,使人大成为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推进形成发现工作问题、落实党委决策、解决群众诉求的闭环,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就此次监督工作秉持的核心理念。

广泛汇集民意民智,人大民主监督有的放矢

广泛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特性,通过广泛和充分收集人民的意见建议,就能为民主监督工作指明方向。为此,市人大常委会面对面征求了各方的意见建议。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是人大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促进社会发展的应有之意。5月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突破年”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一线走访12家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所急所盼所忧,召集20名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到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生产质量促进、行政审批效率、政商关系交往等方面的30多条问题建议,让人大下一步的民主监督有的放矢。

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带着从企业收集来的30多条问题建议,集中组织44名市人大代表对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视察,现场查看了市检验检测中心、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运行情况。召开代表测评会议,44名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提问,当场收集了市人大代表们的30多条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6月14日,召开20名群众代表座谈会,征求了社会群众的20多条意见建议。

6月29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40多名委员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评议,作出了《关于评议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突破年”建设情况的决议》,根据企业、群众、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决议》梳理归纳了5个方面14项问题,针对性提出“聚焦规范行政执法,深入开展新型市场监管;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努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聚焦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打造知识产权强市;聚焦透明市场秩序,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15条具体建议,要求部门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惠企政策精准“滴灌”,部门整改实现民主管理

“根据企业、群众、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出台《决议》,将人民的诉求深刻体现在决议中,然后监督推进部门落实《决议》扎实整改,这便是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的现实手段和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指出。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22名市人大代表对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决议》情况开展视察,查看了徐州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问题解决情况,听取了部门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其谱在视察后指出:“市市场监管局站位高、敢担当、勇创新、效果好,为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做出重要贡献,要继续努力,再开新局,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主体的获得感。”

针对“联合牵头‘开办企业指标’省考核位次有待提高”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登记注册一张网”建设,迭代升级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市场主体智慧登记,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推动审批精简高效,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合并市场主体登记受理和核准环节。

针对“‘数字突破’还需进一步强化,部分联合双随机成员单位自用平台和省市场监管平台仍未有效对接,市场监管各类数据信息共享的实效性和便利度有待提升”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向省市场监管局汇报建议,尽快理顺平台对接机制,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提高时效性。创新打造“双随机+信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部门联合和一体化监管,极大减少了企业检查次数。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转化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仍需提高,专利成果转化成效不够明显,专利的市场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体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充分利用江苏微解纷平台,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推进知识产权助企融资,质押融资182件,金额14.07亿元。

针对“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市局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市场监管数据中心,分级分类开发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构建“一网知全局”的数据格局。建设“彭诚检”线上检验检测平台,实现核心检验检测业务网上全覆盖。优化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窗口、就近快办,登录系统、远程通办”的 “一站式”服务。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智慧服务平台建设。

针对“不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善食安委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惩重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加快推进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推进特殊食品和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加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步调一致汇聚发展合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人大监督工作有没有成效,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

“比之前方便多了,企业登记注册只要半天就办结了所有程序。”江苏辉华不动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卞贯忠面对明显缩短的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发出由衷感慨。

徐州景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保护中心提交的3件发明专利申请均已获得授权,平均53天获得授权。企业法定代表人陈卫高兴地说“保护中心的预审服务对专利快速获得授权太有帮助了,预审员的现场指导更是贴近企业需要,我们非常感谢!”

“以往取得发明授权最快需要一年半时间,而我公司通过徐州市知识产权中心专利快速预审通道申报的发明专利,仅仅52天就获得了授权,解决了公司为高企复核急需科技研发成果的难题。”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仙斌高兴地说。

得益于人大监督工作和一系列营商环境政策的落实推动,8月上旬,徐州市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也是江苏省三个获批的城市之一。

如今在徐州,亲商营商的关系正在加快形成,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也持续增强。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2.8%。

监督评议是起点,跟踪落实是关键。

在11月1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提交了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视察报告,报告认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决议》情况总体较好,但有些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要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企业的知晓率、参与度、受益度;

要加快完善提升市场监管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促进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要进一步坚持整改措施的落实,在巩固整改成果、维持整改举措的长效性上下更大的气力,坚持将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攻坚克难,积极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吕宣瑞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人大常委会精神,加快打造全国全省知识产权、检验检测、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示范样板,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跟踪监督。”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马绪明说,围绕重难点问题,市人大将对《决议》中需长期坚持的7条建议事项,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仍需加强的工作,开展持续督促检查,推动部门建立常态化落实机制,进一步强化《决议》落实工作。

“党委有要求、人大有作为,人民有期盼、人大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就是要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的工作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破解发展难题、强化为民服务,全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实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强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