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泰州市人大:“你点我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花
2022-11-24 17:35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戴庆柳 缪皓 陈岚

“叔叔您看,这是垃圾分类的指南说明,比如玻璃类的垃圾,就是属‘可回收垃圾’,是可以再利用的;像茶叶、菜叶等等都是‘厨余垃圾’……”节假日里,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南蒲社区的小朋友们正在向社区居民热心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自从海陵区人大代表鲁翎组织社区“乐邻”课堂的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后,在她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不但积极向左邻右舍发放宣传材料,还认真地教大家如何正确分类,确保垃圾不落地,一起做文明人。

这是泰州市“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一个场景。5月份以来,全市共有6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选举单位),联系群众,倾听民声,通过“群众点题、政府解题、代表督办”的“你点我督”工作机制,助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活动中,代表们接待选民35600多人次,收集问题3788个,提出意见建议1546条,形成调研报告107篇,推动解决问题2188个,探索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明刚说。

建强活动载体,放大“你点我督”工作机制

近年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发动全市7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力助推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出“一个活动载体”“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N个地方特色”的“1+5+N”主题实践活动品牌。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泰州市巩固创建成果、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物业管理、交通文明、乡村风貌、市容环境、垃圾分类”等切身问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确定为今年的代表实践活动主题,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相关要求,制定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活动方案。

方案明确,在全市放大“你点我督”工作机制,依托各地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履职”APP等履职平台,发动人大代表“进站”“回家”“上线”,采取“集中活动与自主调研”“座谈交流与实地走访”“线下收集与线上提交”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清单,分层分级交办督办,形成“群众点题、政府解题、代表督办”的工作机制,让群众的呼声期盼在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督促推进中变为现实。

在年中出台的《泰州市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激励办法》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参加‘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作为“联系群众”类别中的一项重要履职内容,并设置了对应分值以及“开展宣讲活动”“提出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问题”等加分项,为建强活动载体提供制度保障。

五级人大代表齐发力,助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这项主题实践活动。朱立凡、万闻华、张余松、卢佩民等省、市人大代表分别到所在选区,“进社区、到路段”,实地察看小区文明创建、农贸市场、道路交通、农村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处理等现场,与基层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并就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作出回应。

“农村人居环境是文明创建在农村基层的一场硬仗,更是村民的所盼所求。”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组织村民实施全村改厕、雨污分流、弱电下埋、天然气进户等民生项目,形成了“人在景中走、车在林中行、文化融村庄、田园似花园”的美丽风景线。“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出贡献,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政治责任。”杨恒俊说。

省人大代表郭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泰州城区和农村都有很多流浪动物,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公安、卫计等部门和社区对流浪动物进行综合治理,防止狂犬病等问题发生,提升城市品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泰州市宠物饲养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规划调研项目,推动进一步完善机制,以地方立法保障治理成效。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居民日常出行和生活息息相关。泰兴市延令街道襟江巷、三井巷、土山巷位于城市中心,巷道两边商铺林立,路道来往车辆多,卫生环境状况较差。泰兴市人大代表潘亚萍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对提升街巷环境的呼声强烈,便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验,提交了《关于加强襟江巷、三井巷、土山巷长效管理的建议》,从“打造示范一条街”“设立环保屋”“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相关部门和街道采取设置墙体公益广告、建设垃圾环保屋、成立社区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志愿巡逻队等一系列措施,现在三条小巷的“气质”“颜值”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市县乡三级联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

活动中,各市(区)、各乡镇(街道)人大按照“五个一”(组织一次学习、开展一次接待、走进一个现场、提出一条建议、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的活动要求,结合同级党委政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

靖江市人大将“你点我督”与该市的“枝叶关情 您呼我应”主题活动有机结合、统一筹划、同步开展,专题召开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动员会,积极营造出党委重视、人大履职、代表参与、群众支持的浓厚氛围。

泰兴市人大联合文明办在“智慧泰兴”公众号开设“佤的泰兴”微信小程序,发动全体代表利用线上平台,通过视频、图片的方式及时反映身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并第一时间将代表反映的问题交有关单位整改,形成交办-整改-反馈的工作闭环。小程序上线以来,600多名各级代表提交了近1000条意见和建议,办结率超过90%。

兴化市人大把“你点我督”与“双联双解双促”集中走访月活动、代表固定“接待选民日”活动、基层信访工作等相融合,让代表更加广泛地收集群众的利益诉求,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

海陵区华港镇人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根据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确定“问政”议题,有效地解决了野马村道路提档升级扬尘污染、秸秆入河造成河水变黑发臭等问题。罡杨镇人大组织“代表有约”观察站成员深入农贸市场、重要路口、儿童活动中心等进行突击督查,巧用“随手拍”,争当“啄木鸟”,积极为创建“问诊”,替创建“把脉”,推动道路整修、违建清理等30余处。

姜堰区溱潼镇人大设立“人大代表进驻镇村服务大厅专席”,由该镇的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值守,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民生诉求。推行的“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平台收到涉及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除、道路交通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50余条,均得到及时处理,真正做到了“民呼我应”,有效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高港区人大将“你点我督”与党员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人大代表工作日”等活动相结合,以区、镇人大联动的方式,把代表分到各个片区代表小组,确保所有代表全员参与,帮助老百姓解决身边的烦心事。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表示:“‘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是泰州市人大连续多年重点打造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品牌,也是广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平台载体。我们将持续深化这一活动,推广‘你点我督’工作机制,推动代表更好为民代言、为民用权、为民谋利,确保代表作用发挥到关键处,人民民主体现到全过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