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扎根的泰州故事
2022-12-01 21:02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顾介铸 宗爱兵

初冬时节,新落成的泰州市海陵人大主题公园,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这个公园位于海陵区城西街道,是全省区级层面第一个以人大元素为主题的特色公园。丰富的人大元素、优美的人文环境、生动的图文展示、有趣的法律知识互动,引得周边居民乐游其中。

海陵人大主题公园位于泰州城郊接合部,过去沿街房屋破旧低矮,环境脏乱差,当地居民要求整治改造的呼声很高,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多次提出意见建议。海陵区人大常委会主动策应主城区“三大门”建设决策部署,牵头领办这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利用征收搬迁后的边角地,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人大主题公园,9月底正式开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海陵人大主题公园正是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载体,有力推动地方人大倾听民意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也让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形式更加丰富。

为民履职,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10月11日,参加泰州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现场推进会的人大代表们走进主城区,实地观摩人大主题公园、“在一线”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网格履职实践站、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等现场,直观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泰州的生动实践。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致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意愿,同心同向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紧扣为民履职,泰州市近年来不断拓展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深化“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内涵,创新搭建了靖江“枝叶关情·您呼我应”、泰兴“银杏树下”、兴化“双联双解双促”、姜堰“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让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实践的形式更加丰富。

在泰州主城区城中街道,人大代表助力解决了不少民生微实事,这主要得益于人大街道工委深入开展的“代表履职进网格”行动。打开代表履职网格地图,每点开一个网格,就有一个对应服务的人大代表信息。统计后得知,该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议政会成员积极入网履职,已走访选民群众500余人次,化解矛盾40多起,鸿发小区公共车库破损等50余件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高港区人大口岸街道工委创立了“清风徐来”工作室,由连续担任六届区人大代表的徐勤生牵头,汇聚人大代表等力量,探索代表履职新风向,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缕“清风”。该工作室采用“坐诊+会诊”“固定+即时”“室内+室外”等方式开展活动,已累计解决“百姓小事”30余件,修复破损路面54公里,并助力徐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向下扎根,放大代表作用

江苏中慧元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疫苗研发、注册申报、产业化和销售的专业公司,已取得儿童型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等4个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其中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覆盖了世卫组织推荐的4种流感病毒株,今年3月完成申报新药上市申请。可后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药监局核查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经高港区人大代表、医药高新区新药申报中心主任徐永千领衔的“千成工作室”多方努力争取,成功协调将该项核查任务下放泰州检查分局,并选派新药申报服务中心2名药品检查员参加现场检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构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平台,泰州市县乡三级人大创新推动代表履职平台特色化建设,放大代表作用。由市、区两级人大倾力打造的全国第一个以服务生物医药产业为特色的“千成工作室”,由徐永千代表领衔,以园区13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新药申报中心高层次服务团队2支队伍为支撑,以服务覆盖园区的N家人大代表联络点为基础,让代表“站”在一线服务园区企业,为中国医药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紧紧依靠人大代表,泰州着力建设一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力推代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职权。靖江市靖城街道活跃着一个“初心坊”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街道工委借助这个载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老旧小区怎么改,安全隐患怎么防,贫困群众怎么帮?代表们通过“初心坊”工作站用心倾听、用力推进、用情帮促,坐热了群众家板凳,今年以来已成功助推十余个民生难题转化为一件件民生实事,传递出暖暖的为民情怀。

“你点我督”,做实做深监督品牌

“从群众向我反映春晖路相关问题,到我向平台提交意见建议,最后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全过程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我们这个‘你点我督’线上平台真正做到了高效为民!”海陵区人大代表许灯梅开心地说。

今年暑期,海陵城区教工三村居民常丞找到徐灯梅代表,反映春晖路不少商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徐灯梅通过人大‘你点我督’平台很快提交了相关建议,人大街道工委接到代表‘点题’后,当即派单给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春晖社区牵头办理。相关方面在完成整治后表示,将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海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和扣告诉记者,“你点我督”定位于打造“选民民情站、人大监督110”微平台,这个线上监督平台可实现“选民点题”与“代表督办”的有机融合,建立了“选民出题、代表点题、政府解题、人大督题、群众评题”的规范路径,让人民民主在人大监督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以城东街道为例,在“你点我督”平台的推动下,代表们收集提交的115件微建议、微问题已成功办理,春兰小区飞线充电整治、宫涵疏导点提档升级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初,海陵区人大代表方丽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新胜社区泰康一区西大门以南地块多年来因管网建设不到位,地面一直无法硬质化。方丽通过“你点我督”平台将问题反映上去。此后,新胜社区将其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多次召集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等开展专题协商,大家在现场找“痛点”、开“药方”,终于促成对该地块道路进行硬质化拓宽施工,一举打通了小区道路内循环。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表示,人大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最基本、最重要的职权,泰州各级人大持续深化“枝叶关情·您呼我应”“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百姓‘小’事,代表帮办”等特色活动,在群众点题上不断拓展渠道,共同做实做深“你点我督”泰州人大工作品牌,让民意表达畅通无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