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投上神圣的一票,选出满意的代表
2021-12-13 16:25  来源:镇江市人大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镇江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五年一次的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广大选民,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12月10日一早,选民们早早就来到各自选区的投票站点,履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新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工作,严肃认真地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选民们纷纷表示,期待选出的代表可以更多了解群众生活,提出为群众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

行使权利,积极踊跃

沉甸甸的选票,承载着选民们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殷切期盼。社区、学校、企业……选民们积极踊跃地投下庄严一票。这一张张选票,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承载着满满的责任与使命。

“珍惜民主权利,踊跃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好庄严一票”等标语悬挂在现场,投票箱摆放在会场的显眼位置,工作人员为选民细致地讲解投票须知,宣读选举办法和选民投票注意事项。拿到选票后,选民认真填写选票,并依次将手中神圣的一票,庄重地投进了票箱,整个选举工作井然有序。

“今天是人大选举日,我作为一个公民,这是法律赋予我的权利,我感觉到既庄严又很开心。”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选民戴小根激动地说。

虽然是工作日,前来投票的选民依旧络绎不绝。在京口区学府路87号投票站,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居民周诗航早早就赶到了这里,他说:“这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表现,作为居民,我们想要能选出切实能为民做主的代表,这既是权利,也是一份责任。”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选民们心中都有自己理想的“人民代言人”画像,希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都能不负众望,积极参政议政,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倾听民声,深切关注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谋福祉。

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选民卜玉萍告诉记者:“人大代表他们经常下来和我们沟通联系,有什么不到的地方我们也跟他们提了,他们也很虚心地接受,我觉得按照现在这种形势下去,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老百姓是越来越开心。”

对于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二学生屈佳妮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她第一次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她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神圣的事情:“尽管我是一个普通的选民,但是投出这一票,我感觉脚下的土地更加坚实。我和广大学生们都希望能更关注当代我们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学校环境设施的改进例如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宿舍建设等等。”

组织到位,全力保障选举顺利进行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进行的,这是历次换届选举都没有遇到过的新课题。“您好,麻烦出示健康码。”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投票日当天,各个投票站井然有序,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验证问询、发放选票等工作,选民们戴着口罩,秩序井然地行使这自己的投票权利。

同时,为了保障此次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公室分为7个督导组前往各市(区)进行督导,察看各市(区)的选举大会和投票站现场投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市(区)人大、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单位关于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

第五督导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市选举办副主任于士和介绍说:“此次督导重点察看所在市(区)的选举大会和投票站现场投票情况,并察看换届纪律宣传、氛围营造情况,听取换届工作筹备、人选资格把关、纪律宣传和氛围营造等情况。从督导京口区的情况看,该区组织工作认真有力,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规范有序地组织选民开展投票,选民投票的积极性很高、很踊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