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96岁“倔老头”,带着勋章去投票
2021-12-23 16:47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12月20日,一个晴暖冬日,这也是徐州市铜山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投票日。一大早,在张集镇梁堂村3队,有一位96岁的老人,正坚持要亲临现场去投票。因为岁数太大,前两天,镇村的选举工作人员已告诉他,可以在家等着,工作人员会带着流动票箱来,他老人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投票,但老人却仍执意要去投票站。

“我虽然老了,可是还走得动,为咱自己选代表,这可是件大事,我不仅要亲自去投票,还要带上我的纪念章!”老人对在场的梁堂村第一书记张东伟说。

张东伟拗不过老人,只好开车将老人带到梁堂村选区投票站,老人的儿子李开伦陪同前往。

老人名叫李学力,1942年参军入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1年带着赫赫战功退伍回乡。老人所说的纪念章共有三枚,分别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三枚纪念章是他十年戎马生涯的时代印章,也是国家和人民颁发给他的荣誉勋章。

虽然为今天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李学力老人却在退伍后一直低调而平静地生活着,他曾担任过梁堂村第三生产队的队长,带着乡亲用心经营着乡间的和平岁月,并时刻关注国家和家乡的发展;也一次次参加人大选举,作为一个资深选民,亲眼见证了一届届人大代表为民代言谋福的实例。

对于这样一位年长者,一位人民功臣,区、镇、村从没有忘记过他,每年的中秋、春节两大节日,镇村都会组织人大代表到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他的生活困难,并倾听他对农村基层工作和有关民生改善的意见建议。

虽然经历过无数次的投票选举,但对于这次投票,李学力老人依然热情不减。上午8点半,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老人认真仔细地填好选票,然后郑重其事地投入到票箱内。

“你看现在咱们生活都变好了,村子也更美了,这是党的政策好,也有人大代表的功劳,所以选代表这件事,咱们怎么能含糊呢!”投票结束后,李学力老人语重心长地对身边人说。

“下次选举,我们希望还能看到您来到现场!”有工作人员对老人说。老人微笑着点头,回应了大家的美好意愿。

这个亲临投票现象的“倔老头”,让人们读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注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