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交流发言 | 李健:树起政治建设的“风向杆”“标准旗”
2022-06-14 15:02  来源:江苏人大网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这次培训既深入贯彻了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又紧密贴合了市县换届的实际需要,起点很高、落脚点很实,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思想上的充电、本领上的加油。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第一,工作千万条,认识第一条,我们强化各方共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上,争取省人大工作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换届以后,镇江人大党组第一时间将开展政治建设的工作设想报告省人大和镇江市委,得到肯定和支持。在市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制定了《镇江市委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的意见》,共四方面二十条。对内,反复研讨、精心谋划、形成共识。召开会议,反复会商,征求100多条意见建议,既挑起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硬担子”,又汇集了抓好政治建设的“金点子”。

第二,根深树才大,枝繁叶才茂,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将政治方向把准把牢。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党领导立法、党管干部等重大原则上。镇江人大从立法、决定、任免、监督四项职权入手,明确加强党的领导的18个关键环节,绘制7张履职流程图,推动政治建设直观化、人大履职规范化。另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全面的,必须贯穿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按照“把支部建在代表小组上”的要求,镇江人大探索建立“代表联合党委—代表小组党支部—代表党小组”三级功能型党组织,把党员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目前,市一级已成立1个联合党委、19个党支部、42个党小组,全市共成立市、县、乡三级功能型党支部244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解决了闭会期间政治建设和党的领导如何保障的问题。

第三,党委一盘棋,人大方向明,我们紧盯市委决策,把政治责任落实落好。树立“任免要讲政治,对人要宽;监督要讲规矩,对事要严”的工作理念。在任免工作上,保证市委意图顺利实现,让党组织推荐的干部充满信心去干好工作,满怀期待去为人民服务。在监督工作上,加强刚性、明确规矩,让人大任命的干部始终在人民的监督下行使权力,全身心办好市委和群众交代的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