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交流发言 | 许伟英:立足崭新起点 扛起光荣使命 奋力书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答卷
2022-06-14 15:03  来源:江苏人大网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省人大常委会精心举办这期专题培训班,为我们充电赋能提供了及时雨、大平台、好机会。三天来,李小敏常务副主任亲自授课,全国人大机关领导倾心指导,为我们讲授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精辟入里、精准明确的课程。概括来说,主要有三方面的收获:一是政治站位得到提高,二是履职意识得到增强,三是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推动实际工作。本次培训结束后,将第一时间把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得带回到岗位上、落实到工作里、贯彻到行动中,努力提升宜兴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坚持落深落细,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务求实效。加快制定相关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分工、进度时限、保障举措,针对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方面的重大改革任务制定专门行动方案,形成易操作、可检验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推动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板块年度综合考核,确保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见行见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积极探索。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人大的实践路径、具体举措、管用办法等任务开展探索,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搭建更广泛地收集民情、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载体平台,畅通更便捷地联系民众、倾听民声、凝聚民心的联系渠道,开发更有效地维护民利、促进民生、激发民力的履职项目,把握全链条、立足全方位、着眼全覆盖,把人民当家作主要求真正融入人大各项职能、各项程序、各项制度。

三是坚持抓紧抓牢,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不懈努力。把建设高质量人大机关作为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的关键抓手,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扎实、持续推进人大机关的纪律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数字人大”建设,注重统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致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宜兴人大工作队伍,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地方人大的各项职责和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