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交流发言 | 刘盾:实干成就精彩 奋斗照亮征途 书写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灌南篇章
2022-06-14 15:04  来源:江苏人大网

(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通过学习,我深深的感受到,人大制度理论深邃,需要时刻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日积月累、吃透做实;人大工作责任重大,需要坚定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干部使命光荣,需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近年来,灌南人大心系民情,创建《代表建言》专刊,拓宽民意渠道,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中践行人民民主。根系民意,推进代表履职中心与69个代表家站远程视频全覆盖,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中践行人民民主。情系民生,县镇人大联动监督推进民生实事,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中践行人民民主。下一步,我们将把李小敏常务副主任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阐释,全面融入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把牢方向,始终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把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做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始终与县委保持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创新实践作为永恒追求。锚定“四个机关”最新定位,制定《灌南县人大工作创新实施意见》,为全县人大工作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二是把准主线,奋力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以强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素养、能力、服务、民生、形象提升”专项行动,在服务发展中体现担当、彰显作为。以重践行助推高标准落实。健全完善“1+1+N”民生实事动态监督机制,推动政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以善作为助推高效能治理。深化部门评议和履职评议,开展突出问题现场问询,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把握机遇,激情奋斗砥砺担当“主人翁”。打造以县人大代表履职中心为龙头的“代表之家”和“代表云家”双平台,建强载体让沟通联系更便捷。组织代表走进“县人大宣传教育中心”履职打卡,做强代表“亮身份、进网格、听民意、促发展”品牌,丰富形式让代表履职更全面。依托家站平台,每月逢5日固定接待,推行“一表五单+积分考核”闭环管理,编好《代表建言》专刊,直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创优机制让建议办理更高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