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交流发言 | 张秋红:聚焦新定位 展现新作为 奋力书写好地方人大高质量履职的新答卷
2022-06-14 15:05  来源:江苏人大网

(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省人大举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培训过程中,处处体现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要义。通过培训,我们学到的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业务知识;感悟到的是新时代从事人大工作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思考的是如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转化为今后在人大工作岗位上的高质量履职。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四个机关”新定位不懈追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体现新高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大局,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党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党委组织意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充分发挥好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谋求新突破。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选题、精准调研、精准审议、精准跟踪,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出监督“组合拳”,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叠加发力、闭环问效,实现人大监督的正确、有效、依法。

三、坚持人民至上,在推动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始终紧扣百姓关切,确保议题选择贴近民心,决议决定集中民智,特别是在百姓“急、难、愁、盼”事项上,助推有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坚持服务为本,在促进代表履职上激发新活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人大代表的各类培训,既“充电”、又“补钙”,提高代表素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引领代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用行动推动发展,自觉投身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提出并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实行“两次交办、两次评议”推动代表建议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从答复满意到结果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