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交流发言 | 丁和扣:知重负重再出发 唯实唯勤勇争先
2022-06-14 15:06  来源:江苏人大网

(泰州市海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首次参加省人大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集中培训,总的感受:授课内容非常丰富,指导性非常强,组织化程度非常高,让我们提高了境界、收获了真知、理清了思路。我们将知重负重再出发、唯实唯勤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目标要求再调高。高位谋划,把基层人大工作放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时局中去思考,放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大局中去定位,放在推进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高点追求,锚定“创新发展争一流、服务大局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围绕精准命“题”、系统建“链”、监督有“威”、服务助“力”、创新提“品”、考核争“先”下功夫、见真章。高标推进,坚持监督提质、服务提效、工作提速、能力提升,深化完善依法监督、代表履职、党建引领等“十大体系”,努力实现人大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二是监督思路再调优。抓“精”,突出靶向精准,始终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着力抓大事、议难事。抓“深”,突出热点难点监督、重大事项监督、风险问题监督、短板弱项监督、代表票决事项监督、反弹问题监督,切实增强人大监督权威性。抓“实”,对民生实事实行“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确保实事督实;打好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组合拳”,确保手段用实;制定实施《监督问责暂行办法》,确保责任问实。

三是探索实践再调准。体制创新力求“深一步”,加强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积极探索乡镇人大代表“问政”试点、代表约见等监督形式。机制创新力求“快一拍”,筹建区人大代表联合党委、代表小组党支部;制度化开展“人大代表基层行”“六到六督见真情”等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创新力求“实一点”,谋划打造区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镇街“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在村、社区布设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议事亭、议事长廊。提档升级代表“站家点”等履职载体,全面推广“你点我督”线上平台,致力打造“民情收集站、人大监督11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