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学思悟行 创新实践 奋力谱写相城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2-05-24 10:08  来源:江苏人大网

近年来,在省市人大常委会关心支持和相城区委直接领导下,相城人大率先推出了街道议政代表会、代表进网格、预算联网监督、开发区区街合一等创新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基层创新实践,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决策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起全区人民共助发展的强大合力。紧扣区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围绕相城区委建设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的目标,落实好区人代会作出的关于全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决定。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县市区人大交流合作,承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工作研讨会,助力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以党建引领深化自身建设,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擦亮相城人大“法治民声”工作品牌,丰富人大机关户外党建阵地内涵,融合人大品牌、党建特色和廉政元素,使人大机关党建阵地成为人大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展示人大机关党员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健全人大机关党员联系村民制度,真正下沉基层听民意、解民忧。

二、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城实践

坚持立足人大职能,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十项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人大议大事、保落实、聚民心、促善治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跃升行动”,积极向上争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立法,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改革突破行动”,推动解决政府部门之间信息系统各自为政问题,就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专题询问,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助力破解社会治理难点,围绕“平安和谐行动”,有针对性开展社会治理领域执法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跨年督”,增强监督实效。调研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现代科技更好应用于城市管理。倾力回应民生关切,围绕“幸福民生行动”,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项监督,视察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区民生实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推动“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载体

推进民主决策,不断完善区、镇(街)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到实事项目人民选、人民督,确保每个项目都真正办成民心项目。扩大民主参与,创新推进开发区区(街)合一人大工作新模式,推动解决开发区人大工作盲区、机构设置缺漏、职责界定不清、监督工作缺位等问题,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进一步总结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经验,挖掘制度潜力,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高质量推动“代表进网格”工作,真正发挥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代表作用,激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神经末梢。深化民主监督,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代表敢于、善于、乐于、勤于对政府预决算进行“实时、在线、全过程”监督。激发民主活力,高标准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工作,引导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自觉履行职责。因地制宜提档升级11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使其成为接地气、受欢迎、有活力的人大民主阵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