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2022-05-31 22:35  来源:泰州市人大

5月25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余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吴政隆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李小敏常务副主任讲话要求。会议认为,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十分及时、十分重要。会议规格之高、时点之特、安排之精,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始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担负起高质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使命,把准建好建强“四个机关”这一定位。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性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第一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自觉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自觉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二要准确把握时代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新要求,确保法制供给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高效能、决议决定高水平、服务主体高品质、自身建设高标准。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要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转化为泰州人大的创新实践。准确把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紧扣市委“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以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和高水平决定,为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三要唯实唯勤履职尽责。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作出的最新部署,更加注重突出“实”的导向。紧扣法定职责、省人大相关要求和市委两大发展主题,系统编制五年工作规划,务实谋划年度工作议题。更加注重锻造“勤”的作风。对照新修订的常委会议事规则、新出台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新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落实绩效考评机制,着力营造勤勉尽责的浓厚氛围。更加注重强化“精”的意识。在全年54项议题中突出23项重点,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序时进度和责任分工,确保有序有力有效落实。更加注重追求“深”的作为。把提高调查研究和审议质量作为常委会履职行权的关键,以高层次辅导讲座、高水平调查报告、高质量审议意见,确保审清议透做实。

会议同时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关方案进行了研究部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