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苏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05-24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5月23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苏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近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省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人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要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植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切实扛起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

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展工作是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我省人大工作注入新内涵、赋予新任务、确立新标准。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履行法定职责,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高效能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