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2022-11-10 09:3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吴政隆在省委党校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1月9日,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委党校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吴政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大会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特别是围绕“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联系江苏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吴政隆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大会主题所体现的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风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极大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在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张张选票、一次次掌声,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愿,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新时代领航者、新征程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吴政隆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新时代10年的江苏实践,就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前行,把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精心绘制成“工笔画”的过程。在这张画卷上,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做到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吴政隆指出,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要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推动江苏各项事业发展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吴政隆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我们要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政治责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廉洁江苏,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政隆指出,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江苏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安全、政府性债务化解、粮食能源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健全安全发展体系,增强维护安全能力,坚决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江苏这艘大船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航程中行稳致远。要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广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磅礴力量,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意志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吴政隆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要进一步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静下心来、潜心研学,深入学、反复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义、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吴政隆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省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历史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江苏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省委党校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省有关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