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蒙蒙在苏州调研人大工作
2022-11-10 14:00  来源:办公厅秘书处  作者:季前进  摄影:张人办 周鹏 黄智强

11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带队赴苏州市,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人大工作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苏州姑苏区桃花坞人大代表之家、张家港塘桥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心、永联展示馆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苏州市及部分县乡人大工作情况汇报。

陈蒙蒙充分肯定苏州市各级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各项工作有特色、有力度、有成效。

陈蒙蒙指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苏州市各级人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等阵地建设,创新开展民意直通车、社情民意联系日、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等活动,探索了好做法、积累了好经验。苏州市各级人大要继续总结提升、创新实践,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陈蒙蒙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阵地作用,让“家”“站”“点”成为了解民情的“信息台”、人民参与的“议事厅”、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立足有为有位有效,切实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助推民生。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注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人大履职与数字人大建设有机结合,更好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机关、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座谈。

相关链接